即时新闻:
安徽
微电影  >  微电影展播  > 正文

合肥:“双节”小长假 乘警教你看好“钱袋子”

2020年10月06日 18:09     来源:    作者: 合肥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 周丹琳 童革苗   
 · 合肥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 周丹琳 童革苗  |  2020-10-06 18:09

“双节”小长假 乘警教你看好“钱袋子” 
 
 
  随着移动支付的普及,人们已经很少携带现金出门,旅客列车上发生的旅财案件,也由传统的盗窃为主演变成现在的“顺手牵羊”。
 
  10月4日,合肥乘警支队G7418次列车乘警做了一项“顺手牵羊”的小试验,试验结果出乎民警意料。随机抽选的9位旅客,只有3位发现“被盗”,其他6位在试验过程中浑然不知,“顺手牵羊”成功率高达66%。
  视频中,乘警穿了警服,警用装备齐全,并且拿出手机进行拍摄,十分显眼,而且试验过程中客流较小,试验时机也对乘警极为不利,以上因素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成功率。如果试验者身着便衣,时机选择在到站前几分钟,手法再熟练些,“盗窃”成功率将远不止于此。
 
  面对旅途中旅客警惕性较低的现实情况,列车上“顺手牵羊”仍时有发生,为减少旅途中发生财物遗失的情况,合肥乘警支队结合常见此类警情的实际案例,在此提醒您:
 
挎包、背包、肩包等小型包务必挂在胸前,置于可视范围之内;
 
有序排队上车,不要拥挤,“拥、挤、推、攮”是小偷行窃的最佳时机;
 
手机、钱包、电脑等贵重物品随身携带,不要放在大件行李箱内,远离视线;
 
衣帽钩上挂的衣帽物品内不要放贵重物品;
 
务必警惕在车厢内反复来回走动或毫无目的晃悠的可疑人;
 
行李箱建议不要放在正上方行李架上,放在对面斜前方行李架上为妥,置于视线范围内;
 
列车到站前几分钟,务必加强警惕,该时间段易发被盗或“顺手牵羊”;
 
发现被盗,请立即向乘警报警寻求帮助。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