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安徽
地方公安局  >  亳州公安  >  药都警事  > 正文

冒充好友诈骗超百万元 警方辗转多地抓获9人

2020年09月15日 17:37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李雨晴   
中国警察网 · 李雨晴  |  2020-09-15 17:37

  QQ好友发信息称朋友受伤急需用钱,以多种理由诱导你转账,进行诈骗。近日,亳州市公安局谯城分局破获多起“冒充同学借钱”网络诈骗案,涉案金额百万元民警辗转浙江、江苏、山西等地抓获涉案犯罪嫌疑人9人。 

  7月13日,亳州市公安局谯城分局刑侦大队接到受害人小飞报警,称自己QQ上收到好友的一条信息,对方称朋友在医院抢救,急需3800元,但由于需要微信付款,自己银行卡有钱但是操作不了想把钱通过银行卡汇款到小银行卡上,同时发给小一个二维码,要小微信转账3800元过去。小信以为真进行转账随后便再也联系不上对方无独有偶,7月18日,民警接到受害人小梦报警,称其同学QQ被盗,让其通过扫码转账3800元被骗。 

  据了解,受害人同为高考毕业生,由于毕业后与同学联系较少,当接到同学紧急求助,出于同学感情,又看到了假的汇款截图,便放松警惕,欣然答应转账,导致被骗。 

  通过侦查,民警发现这两笔资金一笔流入青海省的一家便利店,一笔流入浙江安吉的一家便利店,通过进一步工作,民警很快锁定了实施两个案件的嫌疑人为同一伙侦查人员立即赶赴浙江省、青海省开展工作。民警侦查得知,该团伙分工合作,由专人负责联系商店,以套现的方式将商店二维码作为收款码,其他人负责寻找社会阅历少、警惕心较低的人员进行诈骗。 

  经研判,民警成功锁定9名犯罪嫌疑人身份,7月30日,民警兵分两路在江苏无锡、浙江嘉兴将嫌疑人郑某、刘某同时抓获;后在江苏徐州抓获嫌疑人胡某及其三个下线;8月19日,在山西太原抓获嫌疑人韩某,在山西阳泉抓获嫌疑人李某强、李某瑞等人,为受害人小飞、小梦挽回全部经济损失,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