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安徽
地方公安局  >  亳州公安  >  公安要闻  > 正文

亳州:齐抓共管 提升群众反诈 “免疫力”

2021年09月09日 10:41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程荘臣   
中国警察网 · 程荘臣  |  2021-09-09 10:41

  为有效遏制电信网络诈骗高发势头,提高群众识骗防骗能力,亳州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联合高新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议其他成员单位,同向发力,紧密协作,坚持“打防结合、以防为先”,多措并举开展反电诈宣传活动。 

   用好传统手段 

   高新区分局全警动员,辖区派出所民警、辅警与社区、村委会联动,通过挨家挨户发放“邻长给你的一封信”、面对面向群众讲解等形式,对居民进行反电诈知识宣传、对已接受宣传的居民跟进回访。 

  将“国家反诈中心”APP安装注册作为反诈宣传工作的重点,引导广大群众下载并实名注册。通过社区、乡镇动员“三长”、村干部开展走访入户,组织刑警、治安、经侦、巡防、禁毒、国保等警种部门开展“六进”反电诈宣传活动——深入辖区社区、企业、学校、农村、机关以及公共场所,通过发放宣传单页、悬挂横幅、张贴海报、大喇叭广播、电子屏滚动播放反电诈宣传短视频等方式,全方位立体营造反电诈浓厚氛围。 

  发挥群组优势 

  为突出宣传效果,利用微信群覆盖面广、传播速度快的优势,建立起由镇到村、由村到社、由社到群众,辖区企事业单位广泛参与,点、线、面结合的矩阵微信群,及时将最新反电诈宣传案例、相关防范知识发布到群内,层层转发,打通反诈宣传末梢神经,加强反诈宣传进小区院落的广度和深度,以身边案警示身边人,让群众及时了解到诈骗类型和手段,跟进防范措施。 

  “现在微信群普及,我们民警、辅警加入到社区群、教师群等,及时在微信群中推送我市最新发生的电信诈骗典型案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提高群众的防骗意识。”高新区分局刑警大队负责人于得过介绍。 

  严格两卡管控 

  近日,一通信运营商向我市公安机关反映,亳州市有境外手机号频繁拨打电话,疑似进行电信诈骗。在市公安局反电诈中心统筹下,高新区分局、谯城分局出动警力80余人同时对藏匿在主城区的3处电诈窝点开展集中收网行动,共抓获电诈犯罪嫌疑人35人,查扣手机101部,电脑5台,境外手机卡164张,引流话术材料若干份。 

  高新区分局加大辖区“两卡”线索的核查,联合行业主管部门,加强群众个人信息保护力度,严查违规开户、开号等行为,加强对涉诈重点人员的管控工作,建立包保措施;同时定期对诈骗案件受害人进行回访并填写受害人问卷调查材料。重点关注辖区内买卖个人手机卡、银行卡、收款二维码等违法犯罪线索,并对辖区学校开展反电诈知识讲座。 

   分众精准宣传 

  “刷单前先问问自己,动动手指就能赚钱的好事,为啥轮到你?” 

  “人美声又靓的小姐姐、温柔又有钱的小哥哥,为啥还需要网恋?” 

  “收到逮捕令时问问自己,抓人还提前通知,警察是觉得自己太闲了?还是觉得犯人跑的不够快?” 

  “裸聊前问问自己,自己的身材值不值得美女与你坦诚相见?” …… 

  分析研判不同群体容易受到不同形式电信诈骗的具体情况,对辖区群众有针对性的开展防范宣传。在社区民警、辅警走家入户宣传时,分别对以单身人群的网络交友诈骗、家庭主妇的网络兼职刷单诈骗、网购群体的冒充客服诈骗、务工人员的网络贷款诈骗、游戏爱好者的网络游戏虚假交易诈骗等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真实典型的案例进行精准宣传讲解,进一步提高群众防范意识和反诈知晓率。 

  创新传播形式 

  群众在哪儿,反诈知识就应该在哪儿进行传播。高新区分局积极作为,创新反诈知识宣传手段,充分发挥抖音直播等功能,扩大宣传范围,助力反诈知识传播。 

  8月29日上午,亳州公安融媒体中心联合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通过“亳州警方”抖音平台开展反电诈网络直播活动。民警通过讲述真实案例、受害者“现身说法”、有奖问答和直播间互动等方式,讲解了什么是电信诈骗、电信诈骗的特点、遭遇电信诈骗后的补救措施和防范电信诈骗的技能,向群众普及“96110”反电诈电话、“12381”反电诈短信提示和国家反诈中心APP。 

  据统计,直播当天,全市范围内“国家反诈中心APP”新增注册人数8514人。截至8月30日,亳州市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人数已超18万。 

  亳州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将反电诈宣传作为重点工作进行推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反电诈宣传,在抖音平台全程直播,切实增强了群众反诈意识和防范本领,取得良好的宣传效果。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