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安徽
地方公安局  >  亳州公安  >  公安要闻  > 正文

亳州:多措并举推动义警工作取得新成效

2021年08月20日 15:24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程荘臣   
中国警察网 · 程荘臣  |  2021-08-20 15:24

  近日,一批身穿小马甲的亳州义警在公安民警、辅警的带领下,深入沿街店铺、社区村居,通过发放传单、面对面讲解等方式,开展反电诈宣传,进一步提升广大群众识骗防骗能力、切实守护好群众“钱袋子”。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亳州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大力推进亳州义警工作,开创群防群治新格局。7月16日以来,共组织全市义警开展治安巡逻、法制宣传、抗汛救灾、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活动256场,出动义警3623人次,新发展义警1267人。
  召开全市义警工作座谈会
  为进一步推动志愿服务事业的发展,加强对亳州义警志愿者的管理和关爱,7月25日,亳州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召集全市亳州义警积极分子召开工作座谈会,讨论当前亳州义警工作现状、存在的问题以及下一步工作打算。与会代表竞相发言,就义警工作交流了工作意见,分享了心得体会,并提出了建议。
  搭建全市亳州义警组织架构
  通过发布《招贤令》、推荐等方式,广泛动员有意愿的义警加入组织架构,目前,以积极分子为骨干,市公安局亳州义警志愿者支队、县局亳州义警志愿者大队、派出所亳州义警志愿者分队、警务室工作站四级组织架构基本成型。
  同时,在支队内部成立了综合处、对外关系部、勤务指挥部、宣传处、督察队、情报中心等职能部门。
  主动对接相关职能警种
  组织亳州义警开展“送服务进警种”活动,主动对接刑警、经侦、指挥中心、禁毒、治安等警种部门,提供警务辅助活动。“这是有关电信诈骗的宣传反馈单,麻烦您签收一下。”近期,高新区分局全面加强反电诈宣传工作,开展“全警反诈”行动,组织亳州义警对辖区重点场所、沿街商铺进行巡逻及反电诈宣传。
  7月中旬以来,亳州义警共开展反电诈、禁毒宣传76场,出动义警1564人次,发布传单彩页6000余份。
  组织开展义警招新活动
  “你想过一把警察瘾吗?你想帮助警察破案吗……扫描二维码,即可加入亳州义警。”线上发布《招募令》,线下通过发布《招贤令》、推荐等方式,亳州市公安局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招募亳州义警。
  结合“走千家入万户”活动,组织全市义警开展义警招新活动,持续对“亳州义警”招募工作进行宣传,7月中旬以来,共发布招新传单3000份,发布招新视频23条,阅读量合计达到6300万次,新招义警1267人。
  成立抗汛救灾队和疫情防控队
  “您好,请扫描上面的二维码,查询下一下您近期行程路线”。自亳州市周边地区相继出现疫情,市公安局组织民警、辅警及亳州义警奔赴协抗疫前线,在疫情防控查验点,逐车逐人排查行程码、健康码和测量体温,对中高地区来(返)亳人员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证明。
  结合当前公安工作重点,在三县两区分别成立抗汛救灾突击队和疫情防控联勤队,明确联系人和工作机制,主动对接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共动员义警4000余人次。
  形成基层警力整合
  以农村警务室为依托,整合警务区民警、包村民警、驻村辅警、亳州义警等四种警务力量,开创“2+1+1”基层警务新模式。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