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安徽
地方公安局  >  亳州公安  >  公安要闻  > 正文

亳州公安:“五个着眼” 推动110全面提速提效

2021年07月12日 17:00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程荘臣   
中国警察网 · 程荘臣  |  2021-07-12 17:00

  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亳州市公安局从公安服务前沿的110接处警工作着手,以加强110接处警和警情分析为切入口,部署开展“走基层、转作风、解民忧” 110提速提效行动,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着眼发现问题 广泛征求意见

  围绕接处警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采取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征求各方意见。线上,随机抽取去年以来报警的363名群众,对接警态度、处警质效、安全需求、工作建议等情况进行调查了解。线下,走进社区(村委)基层组织,对生活困难群众、报警不方便的老年人、残疾人等需要特殊关爱群体人员进行入户走访,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实地走访了解群众意见建议36条,用真情倾听群众声音,普及报警服务知识,切实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真诚邀请群众全程监督、评估本部门的学习教育。 

  着眼高效协同 深化社会联动

  建立与群团组织、基层组织、社会志愿者以及“邻长制”、政府相关部门的对接联动机制,强化对涉及家庭婚姻矛盾纠纷、校园欺凌、个人扬言极端等警情和涉稳情报线索的监测研判、综合处置,实现风险隐患发现在早、消除在小,确保矛盾纠纷有效化解、防患未然。

  组织江淮义警参与禁毒、禁渔、国家安全、反电诈等法制宣传,值守“护学岗”、协助安保、开展夜间巡逻等活动488场次,参与人数3500余人次,密切了警民联动,依靠群众共同守护药都平安。

  着眼素质提升 强化业务培训 

  组织情报指挥全体民警、辅警认真学习110接处警知识、接警调度规范、工作纪律要求以及系统科技应用,提高接处警的规范化水平和快速精准调度能力。在接处警环节以更细心更扎实更温暖的实际工作,把牢“110”这道守护人民群众安全的“生命线”,努力追求“再快一秒”。

  全市各级指挥中心积极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岗位培训32次,警情处置调度更加规范高效。今年3至6月份二次回访仍不满意警情总数363起,环比去年11月至今年2月份下降39.70%,群众对110接处警情处置的满意度持续提升。

  着眼整改提升 加强督导监督 

  建立完善110接处警48小时内回访抽查工作机制,各处警单位在接警后48小时内,围绕出警速度、接处警态度、处警反馈、处理结果以及处警满意度等情况对所接处警情进行回访,对每一起群众不满意警情一盯到底、跟踪问效,除推送到处警单位外,及时通报督察部门二次回访。全市110二次回访2020年1月1日至2021年6月30日期间不满意警情1862起,分批推送各相关处警单位核实整改,适时推送督察部门加大督导督办,逐起整改。对已经整改的,逐起开展“回头看”,梳理问题成因特点,确保问题改到位、不反弹、提质效。

  着眼预警预防 深度监测分析

  对全市公安机关接处警数据进行监测分析,形成日、周、月、季治安形势监测分析报告,调度城区网格化动态巡防,指导基层基础防范。建立涉及个人极端暴力、婚姻家庭、邻里纠纷等敏感警情分析机制,定期排查发现存在风险隐患、处置尚未托底的矛盾纠纷,及时报告党委政府,依托单位、社区、基层组织综合开展多元化解,防止小纠纷引发大事件,防止“民转刑”“刑转命”等恶性案件发生,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