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安徽
地方公安局  >  亳州公安  >  警营风采  > 正文

郭利群:守初心 从警23年坚持用心服务群众

2021年04月27日 15:01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路传岗   
中国警察网 · 路传岗  |  2021-04-27 15:01

  在铁血阳刚的警营中她柔美细致,坚韧执着,她是绽放在警营中的铿锵玫瑰,以巾帼不让须眉的豪气不爱红妆爱警装的执着,演绎着作为一名人民警察的别样风采 

  郭利群,女,汉族,197510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亳州市公安局谯城分局涡北派出所四级警长,负责户籍窗口工作。从警23年来,她始终扎根基层,孜孜以求、初心不改,像匠人打磨作品一样对待工作,在户籍岗位上用热心、耐心、诚心、细心、尽心为群众提供“五心”级服务。 

  因工作成绩突出,她被亳州市公安局记“个人三等功”两次,2008年被亳州市妇联授予“三八红旗手”称号,同年3月被亳州市公安局授予“十佳女警官”称号,多次被亳州公安局、亳州公安局谯城分局予以个人嘉奖。 

  23年温暖的坚守 

  户籍窗口服务的是广大居民群众,也是党和政府密切联系群众的纽带。如何擦亮户籍这扇“窗口”,如何为广大群众提供规范、高效的服务一直是郭利群心中的头等大事。而户籍管理工作是最为繁琐和枯燥的,多年来,郭利群始终带着对群众的感情去工作。工作中,她围绕着“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的工作原则,最大化方便群众、服务群众。对待办事群众,她“一张笑脸,一把椅子,一声问候,一样对待”的暖心服务让人民群众感受着户政服务的温度。面对群众提出的问题,她从不推诿、不厌烦,她积极热情的服务态度加之文明礼貌服务用语,多年来郭利群所在的窗口一直保持着“零投诉”。一枝一叶总关情,群众利益无小事。户籍管理是一个非常繁琐的工作,要做好,必须熟练掌握户口政策,更要有强烈的责任感和奉献精神。而由于个别群众对户口政策不了解,或遇到难事急事,有意无意地为难户籍民警也是常事。郭利群说:设身处地站在群众的角度想一想,也就能理解他们为什么着急了。工作中,她积极推出一系列便民利民举措,实行延时服务,错时服务、预约上门服务等便民举措。在户籍室里,摆放笔墨纸张、饮水机、雨伞、老花眼镜等以备不时之需。  

  “为民是我的情怀” 

  近年来,亳州市公安局服务社会经济发展,不断推进户籍制度改革,优化管理服务,给广大群众带来不少便利。在推进“皖事通”“皖警便民服务E网通”全程网办工作新模式下,郭利群在日常工作中变被动为主动,积极引导群众下载“皖事通”“皖警便民服务E网通”,并手把手教群众使用操作流程。而在工作中,郭利群对群众以诚相待,在符合户籍管理政策的前提下积极为群众解决合理要求。 

  2015年的一天,辖区一位女子用拉车载着瘫痪的儿子来到涡北派出所户籍室,郭利群亲切地上前询问得知,该女子的儿子办理阳光救助补贴,需要将户口分户。因其没有伤残证明,暂不能办理分户。郭利群了解到该女子的丈夫几年前去世了,家中的生计平时靠该女子卖煎饼。郭利群了解情况后,顿生同情。“一定要帮助这对母子”,郭利群随即联系街道办事处,咨询残疾证的办理程序。后在派出所和社区的共同努力下,该女子的儿子经过伤残鉴定评定为二级伤残,郭利群当天就为其办理的分户。该女子激动的哭了,用最朴实的语言说:郭警官,您帮我们娘俩解决了一大困难,俺一辈子都忘不了您!二十天后,该女子拎着一箱牛奶送到户籍室,非要感谢郭利群,被郭利群婉言谢绝。而到了第二天,该女子又拎着三个热腾腾的煎饼放在户籍室的前台上,说:“郭警官,这是我自己煎的饼子,您再不吃,我就生气了”,郭利群同志立即深情地说:这个可以吃!一定吃! 

  提高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就要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办。2016年高考期间的一天早上,一名参加高考的女生急匆匆的跑进户籍室说:警察阿姨,我的身份证找不到了,马上就要进考场了,怎么办?望着女孩焦急的面孔,郭利群立即给她办了一个临时身份证,又特别打印了一张户籍证明。眼看着到了入考场的时间,郭利群用警车把女生送到了一中考点。高考结束后,该女生在其母亲的陪同下抱着一束鲜花来到涡北派出所,感激的说郭警官,谢谢你的帮助,让我顺利参加了高考,这束鲜花你必须留下!该女生当年也顺利考上心仪的学校。 

  户籍工作,没有惊心动魄的侦查故事,没有血染衣襟的英雄壮举,也没有荡气回肠的豪言壮语。从警23年来,郭利群就像一朵悄然绽放的铿锵玫瑰,用她的忠诚、付出和汗水,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奉献着自己的无悔青春,带着她暖暖的笑容和温度,执着地耕耘着,默默坚守着为民服务的初心永不改。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