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安徽
地方公安局  >  当涂县公安局  >  从严治警  > 正文

老警扎根社区 守护平安和谐

2017年10月13日 04:22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胡杉   
中国警察网 · 胡杉  |  2017-10-13 04:22

      

  “辖区里有旅馆,有加油站,这些都是重点部位,必须要亲自跑一趟才放心。”今年59岁的杨宏林是当涂县公安局姑孰派出所的一名社区民警,还有4个月,他就将脱下警服,光荣退休。但是,他仍然战斗在公安第一线,坚守在社区的工作岗位上。十九大安保工作期间,记者来到姑孰派出所,随着杨警官一起开展了一天的工作。

  “所里现在人手紧张,关键时刻,我也得顶上去。”上午,在派出所调解了一个矛盾纠纷后,杨宏林就下社区去了。他要对辖区所有的旅馆和加油站进行一次安全检查。“还有一个旅馆和加油站,今天上午务必检查到位。”老杨其实带病上岗,他这两天感冒刚挂了水,说话鼻音依然很重。11时30分许,记者跟随老杨一起出发了。

  “住宿要做好实名登记,不能马虎了,发现情况,要及时和我联系。”杨宏林和旅馆的老板签订安全责任书,不忘嘱咐着。

  “加油站设置了固定机位,专门用于加装散装汽油,周围都有摄像头对着,确保按规操作。”在这家私人加油站,老杨认真查看了散装汽油的登记台帐。“老杨经常来,我们都是严格按照派出所要求,进行实名登记的。”加油站负责人说。

  杨宏林在社区有专门的警务室,但是他很少坐在办公室,除了入户走访,他一般都在社区服务大厅待着,方便及时答复来问事的老百姓。中午,杨宏林来到社区服务大厅,有两个小伙子正在咨询工作人员。杨宏林凑近一听,原来小伙子是要报名到公安局当巡防队员,需要开具相关证明,但是社区工作人员对相关要求也不太清楚,无法解答。“到社区开具现实表现证明,再到派出所开具本人无犯罪证明就行了。”杨宏林解释说。

  杨宏林负责凌云社区长达18年,“比较高兴的是,没有被老百姓投诉。我的社区情况复杂,社区干部遇到难题,都会给我打电话。老百姓对我还比较认可。”

  “老杨做事认真负责,是个好民警,帮助我们处理过不少棘手的事,很有耐心。”凌云社区书记张军告诉记者。

  一上午,杨宏林骑着警用电瓶车,跑完了辖区内的所有旅馆和加油站。“干一天就要负一天责任。社区民警守土一方,就要守土有责。”12时30分,老杨回到了派出所,外边骄阳似火,满头大汗地他去洗了把脸,然后简单吃了点饭。下午,他要到当涂东站接替同事去巡逻执勤。

  老杨的女儿是名交警,女婿在边防工作,逢年过节,一家人其实很难聚到一起,每次都是到节后才团聚。他连续在派出所连续值过11年的年三十的班,节日在岗的生活,他早已习惯,临近退休,说到从警以来的遗憾,老杨笑着说:“就是时间过得太快,一下子就到了退休年龄,感觉自己还没有做出出色的成绩。”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