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安徽
地方公安局  >  当涂县公安局  >  公安要闻  > 正文

巡防大队:军人血统战士铠甲戍守当涂平安

2020年07月02日 18:33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崔岱   
中国警察网 · 崔岱  |  2020-07-02 18:33

  62722时,当涂县入梅以来的一场急雨从天而降,大地瞬间被烟水笼罩。 

  位于当涂县最热闹的翠竹广场前,警灯闪烁。车内,是当涂县公安局巡防大队特勤队民警潘瑶和他所带领的5名巡防队员。此刻,他们正望向窗外,随时警惕夜市人群散去可能发生的情况。 

  马路对面。” 潘瑶话音未落,人已拉开车门,箭一样刺进了雨雾,队员邰尧紧随其后,队员秦宗康、于胜、张强、马锐纵身跳下车,在冲向马路对面的时候,单警装备已经握在了手上。 

  叫什么名字?”“对,就是他。潘瑶左手捏着身份证,右手拿着手电筒照向身份证上的人像照片,等再将电筒照向嫌疑人面部的时候,顺手打出了一个巡防队员们再熟悉不过的手势, “带走!邰尧、秦宗康等几名队员相互配合,仔细搜身后,将嫌疑人控制带离,交由办案部门处理。 

  这个嫌疑人不是别人,正是潘瑶和巡防队员们连续蹲守了数日,正四处寻找的一名外省籍公安部督办的电信诈骗网上在逃人员韦某某。2018年至2019年间,韦某某伙同他人窜至柬埔寨和江西南昌等地,利用虚假投资股票平台实施网络诈骗,涉案金额高达数百万元。 

  在当涂县主城区和城乡结合部,当涂县公安局巡防大队每天都会安排多路民警执行巡逻防控应急处突和重大警情的处置等任务,潘瑶所带领的巡防小组被命名为“特1”。据潘瑶介绍,“特1”巡逻组相当于应急处突尖刀队伍,必须随时处于紧急待命状态,遇有突发重大事件必须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控制事态蔓延。同时,如果派出所抓捕任务重、形势紧急,也会由县局指挥中心安排“特1”巡逻组协助抓捕。这样的任务有时去去就回,比较轻松,但有时也会碰上大案子,场面惊心动魄。 

  201881日,潘瑶正带队在位于当涂县城东部的马鞍山学院附近街面上巡逻,这时对讲机突然响起来,县局指挥中心下达处警指令,要求巡队大队民警立即启动路面布控任务,设法拦截一辆浙江牌照的嫌疑车辆,警情通报信息显示,这辆车上有3名嫌疑人,涉嫌在当涂县使用大量假币实施诈骗活动。 

  而根据研判提供的信息,这3名嫌疑人此时正驾驶车辆往城东方向赶来,企图从城东高速出口驾车离开当涂。“决不能让嫌疑人离开当涂!”潘瑶给队员们下了死命令,而就在潘瑶正准备安排人员在路面摆放阻车钉的时候,嫌疑车辆突然出现了。潘瑶赶紧拿起车载喇叭向嫌疑人喊话,然而嫌疑人不但不听劝告,反而调转车头,加速向警车撞了过来,巡防队员眼疾手快,猛打方向盘,油门踩到底,“哐”的一声巨响,将嫌疑车辆死死别停在水泥电线杆和路缘石中间。“下车,快下车。”潘瑶和队员们跳下警车,将3名嫌疑人当场控制,并从嫌疑人所驾驶的车上搜查出了大量百元面值的假币。 

  这样的速度与激情,对当涂县公安局巡防队员们来说,是一种司空见惯的日常。 

  613日凌晨2时许,“特1”巡逻组顶风冒雨正在开展街面巡逻,这时候对讲机突然响起,110指挥中心下达处警指令:在当涂县地标性建筑清源门城墙上,有一年轻女子随时可能跳墙轻生,要求“特1”巡逻组第一时间找到当事人进行紧急施救并确保人员安全。 

  清源门城墙东西两端跨度很长,为争取时间,“特1”巡逻组兵分两路,从城墙最高处向城墙两端展开拉网式搜寻排查。此时,电闪雷鸣,暴雨倾盆,给搜寻工作带来很大难度。然而,巡防队员一刻也不敢停顿,跑遍了整个城墙都未能发现轻生女子,他们再次和指挥中心联系,获悉这名女子已回到家中,“特1”巡逻组又紧急前往了解情况,并将警情移交辖区派出所处理。 

  一场救援有惊无险、平安落地,队员们长长松了一口气,然后面对镜头拍了一张合影,“虽然衣服被浇透了,但群众安全了,值了。”这是事发当时,民警潘瑶通过微信朋友圈写下的一段留言。 

  2018619日,中国警察网安徽短视频资讯police视频”抖音号发布了一条视频,瞬间引发数万网友点赞评论,画面中一女子坐在一处楼顶天台边,随时准备跳楼轻生,民警潘瑶在分散其注意力的同时,飞身一跃将女子成功救下。 

  今年疫情期间,巡防大队还联合派出所捣毁2处聚众赌博窝点,抓获涉赌人员21名,并及时劝解、劝散多起影响疫情防控安全的群众聚集性危险行为。 

  “这些事我们随时都会碰到,碰到了就必须万无一失处理好。”2007年,邰尧在曾在武警北京某部队服役,2年后退役回到了家乡做起了小生意,然而突然有一天,他放下手中生意直接报名加入了当涂巡防。他说,当过兵的人就喜欢在队列里工作,行进途中特有感觉。说起对当涂巡防这支队伍的感受,他说出了四个字“有成就感。” 

  今年32岁的邰尧曾在当涂县读初中,他说:“那个时候街面上经常有人打架,特别是一些社会闲散青年,这种现象现在没有了也不可能再发生了,因为有我们在。” 

  当涂县公安局巡防大队成立以来,一批又一批优秀军队转业干部、退伍军人脱下军装,穿起警服,肩负起建设家乡、维护治安的社会责任,他们说巡防和部队一样,是一个火热的大熔炉,既延续了军人血统,又熔铸了战士铠甲,并以此生忠诚,戍守当涂盛世安宁。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