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安徽
地方公安局  >  当涂县公安局  >  公安要闻  > 正文

当涂城东派出所:践行“枫桥经验” 守护一方平安

2020年06月10日 11:04     来源:    作者: 崔岱   
 · 崔岱  |  2020-06-10 11:04

  当涂县公安局城东派出所辖区面积98平方公里,辖9个行政村、2个园区以及1个居民委员会,辖区实有人口近3万人。因地处城乡结合部,又毗邻马鞍山市博望区,城东派出所辖区治安环境十分复杂,矛盾纠纷调处不当、不及时极易引发重大案事件,影响治安安全和社会稳定。 

  为实践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实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城东派出所坚持以民意为中心,加大案件回访和矛盾纠纷调处力度,聘请乡贤和退休老民警担任案件回访和矛盾纠纷调解员,既解决了警力不足、处理不了民事案件转为刑事案件的难题和风险,又提高了群众满意度,减少了社会矛盾,让民警有更多精力投入维护辖区治安稳定工作。 

 

  化雨 

  “全国公安机关都在学习实践‘枫桥经验’,我们城东怎么办?”在一次派出所会议上,城东派出所所长崔益明给每个民警布置了一个课题。长期以来,警力不足严重困扰城东派出所警务工作,据派出所民警张乐介绍,许多民间纠纷特别是家长里短的矛盾,你很难一时间说出来哪家对哪家不对,调解起来很费时间,等你把一起矛盾调解完结,又无形中积压了其他的工作任务,往往是顾此失彼,到头来民警有怨言,老百姓不满意,可以说是两头不讨好。 

  “这个问题不从根本上解决,别说实践“枫桥经验”了,就是日常的工作,全体民警即使饱和运转也难以让群众满意,必须寻求突破口。”崔益明所长介绍说,这个时候他想到了一个人——杨宏林。 

  杨宏林20182月从当涂县公安局姑孰派出所退休,而退休之前,杨宏林做了18年的社区警务,他的群众工作法曾在全县公安机关得到推广。 

  杨宏林的老家就在城东派出所辖区的洞阳村,那里上了一点年纪的群众他都认识,可谓人员熟、地域熟、情况熟。最终,崔益明所长“三顾茅庐”,于20195月将杨宏林请到了派出所,身份是城东派出所“义务调解员”。 

  杨宏林在派出所报到第一天就接手了一件事,一位80多岁的老父亲育有五个儿子,到头来却没人愿意赡养,一家人为此事打打闹闹。后来经了解,老人的房子小儿子住着,杨宏林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小儿子最终同意了尽赡养义务。 

  2020423日,杨宏林和城东派出所所长崔益明联手再次成功调解一起矛盾纠纷,矛盾的起因为2位商户为抢摊位发生争执,其中一方因患有心脏病,争吵过程中突感不适,家里人赶紧将其送往医院检查,前后住院费花了近5000元。后来,患有心脏病的一方要求向对方索赔,张口就要5000元。 

  杨宏林和城东派出所所长崔益明在调解这起矛盾前,是动了心思的,一方面大病医保5000元住院费核销完还剩下多少需要自己承担? 

  他们为此走访了一些单位和专家,在掌握基本情况后,将当事双方约到了一起。算经济帐、算时间帐,“如果诉到了法院,你们双方可有时间来回跑,放下生意不做了?如果心脏病突发出了意外怎么办?”杨宏林和城东派出所所长崔益明先是你一言我一语的给双方做工作,等时机成熟了,又将双方分开来单独做工作,最终当事一方同意为对方赔偿1500元住院费。 

  20195月到20205月整整一年,杨宏林共调解了190余起矛盾纠纷,其中有三分之一的纠纷若调解不及时,很可能转向刑事案件。在城东派出所矛盾调解室内,打开一本本工作台帐,里面清晰地记录着杨宏林对每一起矛盾纠纷调解结果和对每一起警情的回访情况,如202031日,在城东连千村寺北自然村有人报警:一位老人因与邻居土地纠纷问题发生矛盾,民警当场调解。经回访,当事双方对民警调解工作表示满意;32日,在关马村韩村发生一起因宅基地引发的纠纷,派出所民警与村委会干部一起进行了协调解决。经回访,当事双方均对民警调解工作表示满意…… 

  除了日常矛盾纠纷的调解工作,杨宏林还肩负着另一项工作任务,既对派出所每一起接处警群众满意度进行回访,有的是通过电话回访,有的则是进家入户,回访率达到了百分之百。而这项工作在杨宏林到来之前的做法是3天一次回访。 

 

  “枫”破浪 

  连千村圣家庄有一位70多岁的许姓老人,脾气古怪,见人就骂,因为老房子改造问题,对政府有怨言,对干部有看法,有一次拿着大毛笔在一面宣传墙上写了封“检举信”,言外之意是家里的老房子改造,他吃了亏,要求政府补偿。 

  杨宏林只要一有时间就到老人家里做工作,一次不行两次,风来雨去,讲政策、讲法律、讲人情,最终许姓老人被自小一起玩大的“发小”感动了,表示不再无理取闹。 

  崔益明所长介绍说,“清官难断家务事”,农村因为土地、宅基地、经济利益和老人赡养等问题发生的矛盾纠纷几乎每天都有,辖区还有一对亲兄弟,为了财产问题,闹得不可开交,甚至哥哥扬言要“弄死”弟弟,幸好及时调解、制止,否则还不知道会闹出多大事。 

  城东派出所的一份宣传材料显示,2018年以来派出所共化解各类矛盾纠纷500余起,未发生一起因调解不当、不及时而引发的民事转刑事案件、群众投诉和上访事件。 

  “兜着问题来,带着满意走”,这是城东在创新发展“枫桥经验”对辖区群众的承诺,同时也作为职责要求,他们还为此总结出了五句话“早期介入、快速分流、细心了解、诚心调处、公平协议”,按照杨宏林的话讲,说一千道一万,其实就是“和为贵”。 

  矛盾化解了,群众满意了,特别是构不成行政案件的家长里短的纠纷也因为杨宏林的到来,一一被“消化”处理了,派出所民警从此可以专心投入到维护治安和办案工作中来,2019年当涂县公安局年度派出所绩效考核,城东派出所后进赶超,位列全局第三名,并提前三个月完成全年禁毒三项任务,圆满完成全年追逃任务。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