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安徽
地方公安局  >  当涂县公安局  >  公安要闻  > 正文

公安民警大走访 走出信任访出感情解决难题

2020年05月25日 15:46     来源:    作者: 尚冬萍   
 · 尚冬萍  |  2020-05-25 15:46

  人民警察接地气才能增底气,服务群众动真情方能知实情。一个月前,当涂县公安局石桥派出所开始积极开展“大走访大落实”工作,广大党员民辅警紧贴公安工作实际,进村入户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诉求,访出了警民之间真情实感,解决了群众的实际难题。 

  九旬老人身份证有了着落 

  “太太,太太,村里来警察叔叔了!”正当民警濮伟把车停下,村里一个六七岁的小姑娘拉着一名腿脚不便的老人缓缓走出来。 

  “您好,我是当涂县公安局石桥派出所的民警,我也是咱们济南村的包村民警,这次来走访,主要是到家里看看情况,听听有什么需求,叮嘱大家一些需要注意的事情。当然了,也欢迎对咱们工作提提建议。”这一套开场白,濮伟下村前已经在脑子里酝酿了好久。 

  “大妈,别紧张,就简单聊聊、扯扯,我也是当涂人,离这边也不算远。”虽然不是一个乡镇的,但是方言乡音还算接近,濮伟用方言和老家人聊天,不自觉地拉近了距离。 

  “我今年都92了,现在住在大儿子家,我腿脚不好,儿子、孙子都在外面打工,我就帮忙带着我这小曾孙女。”当濮伟提出要看看老人的户口本和身份证时,92岁的徐奶奶犯了难:“我没有身份证,几十年没出过村了。”一听这话,濮伟便提出要给老人办一张身份证,并就地给老人拍证件照,一听这么说,徐奶奶赶紧拍了拍身上的衣服。 

  “这是我第二次照相,上一次都是几十年前了。”拍照的过程中,老人时不时摸一摸两鬓的白发,拍了十多张,民警依次点开给老人看,最终选了一张端正慈祥的照片作为证件照。临走前,徐奶奶和其70多岁的儿子一直将民警送到门口,感叹到:“还是共产党好呀,给我们老百姓多少方便啊,现在有点事你们都上门了,这多好!” 

  安全可不是小事儿 

  起垅村轧花厂是个废弃的老厂,虽然弃置不用已经多年,但仍有60多位老员工一直住员工宿舍里。穿过一片菜地,民警史永红来到了老党员王师傅家,王师傅是起垅轧花厂的退休老党员、老干部,见到他的时候,他正在家里接电线,在表达出自己的来意后,王师傅便立即放下手中的钳子,领着史永红来到家里。 

  “王师傅,您是老党员、老干部,这次来要好好向您讨教讨教,听听您的意见建议,请您评价评价我们石桥派出所。”史永红一边说着一边掏出了纸和笔。 

  “哈哈哈,我哪还是什么干部,派出所工作干得挺好,经常有警车来巡逻,前几年还出现过有人家房门、柜子被撬了,这几年治安好,住在这一片,安全!”在听老人说话的同时,史永红也发现了老人房子屋檐边上全是外露的老旧电线,这隐患可不小。 

  “王师傅,您住这多少年了,平时可有什么不方便的地方?比如电线线路。”“这线路都多少年了,我今天就是在修呢,有些是要换了。”史永红起身来到厨房,发现老人家中一处插排放在了老式灶膛边,桌上的电饭锅边也放着一个用胶布包裹起来的老旧插排。 

  “王师傅,这安全可不是小事儿,尤其是厨房,烧着老灶,这插排都是安全隐患!就在春节期间,一户人家老房子着了火,人没伤着,但是东西烧了个精光,就是灶上引起的火。在家一定要注意用火用电安全!”史永红一边提醒着老人,一边就动手给老人把灶膛边的插排收了起来。 

  临走,王师傅拍着史永红的肩膀,执意要送一送:“感谢你们来关心,这些提醒都是好的,安全不是小事儿!” 

  二维码上的防诈骗 

  “天上不会掉馅饼,不给不要不上当!” 

  一大早,民警刘闯就带着手机、宣传册来到了双桥村,特地在村部超市门口为村民们做起了防诈骗宣传。“我们常见的诈骗一般是网络刷单、微信链接、电话诈骗,现在还多了好友朋友圈卖茶叶、做培训的诈骗,虽然诈骗手段多,但是咱们自己不相信、不点开就行,时刻要保持谨慎!” 

  “可不是么,听讲隔壁村就有小伙子给骗了十几万,现在钱难挣哎,家里人要气死了!我反正不相信,我女儿也经常提醒我的,今天这个照片我等会就发到我家里群里,再发个朋友圈!”村民刘大姐是出了名的热心人,主动带着刘闯挨家挨户走访宣传,在得知附近就有几户独居老人时,刘闯赶紧带上宣传册赶紧去走访。 

  群众永远是我们公安工作最有力的监督者,也是最坚强的后盾。服务群众绝不仅仅是刮一阵风、下一场雨,是需要经常去联系、交流的。通过找共同点拉近关系,再找切入点问出难题,最后找准侧重点增进感情,态度诚恳、语言朴实,设身处地与人民群众聊上“三两句”,记下他们关心的“二三事”,这关系才能越走越近,感情才能越访越亲。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