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安徽

免密支付需谨慎 小心盗刷风险

2020年06月17日 17:23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李佳乐   
中国警察网 · 李佳乐  |  2020-06-17 17:23

  手机支付成为当下人们的消费习惯和流行趋势,在给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给一些不法分子进行盗刷等违法犯罪活动带来可乘之机。近日,淮北市民李女士的手机就被邻居小偷盗走,由于手机设置成免密进入和支付,支付宝花呗被盗刷700余元。不过,幸运的是犯罪嫌疑人杜某已被烈山警方抓获。

  5月20日,淮北市公安局烈山分局刑警大队接到辖区居民李女士报警称,其放在卧室床上的一部手机和现金300元被偷。接警后,办案民警经过缜密侦查,发现受害人李女士的邻居杜某有重大作案嫌疑,随即对其进行网上追逃。

  经过耐心细致地摸排调查,民警获悉嫌疑人杜某的电话号码、工作单位等关键信息,决定对其进行抓捕。6月12日上午10时许,杜某到领导办公室谈话时,被早早等候在办公室的办案民警一举抓获。目前,犯罪嫌疑人杜某因涉嫌盗窃罪被取保候审,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当中。

  警方建议:

  1.把手机设置锁屏密码或手势、指纹解锁,可以为手机丢失后展开后续补救措施争取时间;

  2.最好关闭支付宝支付软件的“小额免密支付”功能,因为这个功能可以让用户在不输入密码的情况下完成支付;

  3.要充分利用支付宝扫脸登录功能,把人脸识别登录补上,手机一旦丢失,就可以利用其他手机迅速扫脸登录,而不必需要手机验证码登录。

  4.一旦出现支付宝被盗刷的情况,请立即拨打110报警电话,同时拨打95188客服电话解除支付宝绑定,避免损失扩大。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