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安徽

谨防QQ“冒充老总”诈骗

2020年04月13日 08:44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李佳乐   
中国警察网 · 李佳乐  |  2020-04-13 08:44

  近年来,电信诈骗手段层出不穷,可谓是“绞尽脑汁”,花样百出,一不小心就会落入骗子的圈套。近期,QQ冒充公司老总诈骗的套路再次来袭,通过盗用老总QQ账号、冒充公司老总,向财务人员发送转账汇款指令。 

  日前,淮北市公安局烈山分局宋疃派出所在梳理辖区在逃人员信息时,获悉辖区男子刘某于1月2日涉嫌电信诈骗罪被浙江庆元县公安局刑侦大队上网追逃的情况后,宋疃派出所利用亲情规劝,多次上门向其家属做好真情感化追逃工作。4月8日刘某在家属的陪同下到派出所投案自首,并如实供述了盗取浙江某建筑公司老总的QQ号,冒充领导让公司会计转账20万元的犯罪事实。目前,犯罪嫌疑人刘某已被移交浙江警方做进一步处理。 

  警方提醒广大财会人员,识破此类骗局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核实对方身份,具体要做到以下几点: 

  1.不轻信。凡是QQ、微信等网络社交软件中涉及单位转账汇款的信息一律不要轻易相信,务必通过电话等渠道核实; 

  2.不添加。不要轻易添加陌生的QQ、微信号码,尤其是涉及公司领导以及相关负责人的QQ、微信,一定要当面或电话核实清楚; 

  3.慎转账。严格执行公司财务管理制度,转账等必须经过相应程序审批。针对QQ、微信要求的转账汇款,必须经过公司领导或相关负责人当面或经电话核实确认; 

  4.做好保护。自己的QQ和微信不要暴露职业、住址、姓名等具体信息;不要点击、下载接受陌生人的文件或链接;加强QQ、微信等聊天密码的保护,还要加强电脑定期杀毒、加强补丁。 

  5.一旦发现被骗,请立即拨打110报警电话咨询。

    网络世界纷繁复杂,警方再次提醒大家,一定要加强防范,提高警惕意识,在转账前务必要亲自联系当事人确认转账要求后再进行转账,切莫掉入诈骗分子的套路之中。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