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安徽

QQ“好友”发来转账截图 在校学生被骗3500元

2019年07月08日 11:32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路传岗   
中国警察网 · 路传岗  |  2019-07-08 11:32

   QQ好友发信息称朋友动手术,请求代转现金,并发来转账截图,称钱已经汇入你的账户。看到这些你会吗?近日,亳州一名在校学生便中了招,3500元打给了骗子。“遇到网上好友让你汇钱的,即便对方说先把钱打给你,也不要相信,请先通过电话核实”亳州市公安局谯城分局办案民警刘涛介绍说,骗子冒充好友,并伪造汇款截图实施诈骗市民要提高警惕,切勿轻信。

  案情快报】 

  今年17岁的小张是亳州某职业学校的学生。6月29日下午,正在家里上网的小张突然接到一位QQ好友发来的信息。“在吗,能帮我个忙吗?”,小张说,联系他的是自己的同班同学小徐,平时关系很要好,便问小徐什么事。“好友”小徐告诉小张,他的朋友在做手术急用钱,但自己的微信没有捆绑银行卡,想请小张帮忙转钱给他的朋友,还索要了小张的银行卡号。 

  “好友”小徐很快发来一张显示转账1500元的截图,并发来小徐朋友的微信二维码。“截图信息上显示,转账的确是我这位同学小徐,账户也是我的那个账户。”小张没多怀疑扫描小徐朋友的微信二维码并转了1500元钱。不一会儿,“好友”小徐又说钱不够,再次发了他转钱给小张的截图,随后小张微信转给小徐朋友2000元。 

  到了晚上,小张突然发现,“好友”小徐转给自己银行卡的钱并没有到账此时,小张收到了“好友”小徐“号被盗,抱歉了”的QQ号信息,小张这才意识到自己上当了,联系同学小徐证实后,小张随即来到亳州市公安局谯城分局汤陵派出所报了警。 

  目前,亳州警方已对此案展开侦查。 

   【骗术揭秘】 

  冒充QQ主人向好友借钱比较传统的诈骗,而随着广大市民的防范意识增强,单纯冒充好友已经很难骗到钱为了让骗局更加逼真,骗子又加入了新花样通过伪造汇款截图迷惑受害人,让受害人误以为钱已经到帐。即便有些受害人查询账户,发现钱没到帐,骗子也会编出各种理由,比如到账会有延迟、着急付款等等,最终诱骗受害人代付汇款。 

  【防范贴士】 

  警方提醒广大市民,只要是朋友同事、领导或亲友在网上求助借钱、要求转账汇款的,一定要拨打对方常用电话进行身份核对收到汇款截图时要仔细甄别,如果不能确认,要通过联系银行客服进行确认;同时,一定要保护好自己的QQ账号,设置较为复杂的QQ密码,且经常更换。万一发现被骗,一定要和骗子抢时间,立即报警,尽量减少损失。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