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安徽

派出所“反电诈”宣传筑牢群众防骗“防火墙”

2020年05月20日 14:51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马珺 陈胜   
中国警察网 · 马珺 陈胜  |  2020-05-20 14:51

  “警官,我昨天收到一条手机短信。但小区广播里说谨防电信诈骗,我想咨询一下这条短信是不是骗人的。”519日,合肥市公安局包河分局芜湖路派出所接到家住江南新里程小区的张女士来电,称自己收到一条手机短信,让其参与购物刷单。但她想起每天出入小区大门时,门卫处放置的小喇叭反复播放的谨防电信诈骗宣传提示,又心生疑虑手机短信是不是不法分子的诈骗陷阱,所以特意拨打了警方电话,进一步核实信息的真伪。

  经警方核查,张女士收到的短信确为诈骗短信。在民警的细心解释下,张女士消除了疑虑,也有效避免了财产损失。

  据悉,利用居民区物业小喇叭播放“反电诈”安全知识,是芜湖路派出所进行常态化“反电诈”宣传的有效措施之一。目前,该所辖区已有53个居民小区设置了“反电诈”宣传小喇叭。通过每日滚动播放宣传提示,介绍常见的诈骗手段,常念“反电诈”安全经,进一步提高居民群众的反诈骗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同时,该所还坚持线上与线下有机结合,传统与创新有效叠加的方式,坚持多途径、多角度,采取“送课上门”的形式开展宣传,最大限度地扩大反电诈宣传防范覆盖面。依托互联网,开设微信群,面向特定群体进行精准防范宣传,向辖区内的居民群众和广大师生,适时推送反电诈安全常识,提醒市民群众时刻紧绷安全弦,谨防上当和受骗,从而有效遏制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发生,进一步保护辖区群众的财产不受侵害。

  警方提醒:电信、网络诈骗作案主要是利用人们“馅饼”类、亲情类、恐惧类等心理状态弱点,通过固定电话、手机、互联网等,发布、传递虚假信息进行诈骗犯罪活动。遇到可疑情况,请及时拨打110报警服务电话咨询,或向公安机关咨询。如果已经被诈骗,应当保存好涉案证据,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