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安徽

蚌埠高校新生人手一册“反电诈”宣传手册

2016年09月14日 05:11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徐东   
中国警察网 · 徐东  |  2016-09-14 05:11

   

  9月14日上午,蚌埠市公安局民警来到安徽财经大学商学院田径场,将一本《驻蚌院校学生“反电诈”宣传手册》发放到正在这里进行队列训练的大一新生手中。据悉,这是该局“送安全进校园”反电诈宣传的第一站。

  在高校开学之际,蚌埠市公安局按照“防范宣传重于破案”的思路,通过与反电诈媒体公益联盟合作,在全省率先以图文并茂、通俗易懂的形式编撰“防骗口袋书”,发放给驻蚌院校的每一名新生,帮助学生识别骗子诈骗“套路手法”,增强自我防范意识,上好防骗识骗的第一节“安全课”,筑牢校园安全防范的在“第一道”防火墙。

  据了解,该市今年1至8月共发生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1120起,其中在校大学生被骗案件113起,占全部案件的10%,主要发案类型为:兼职刷单类诈骗,占发案的43%;网上购物类诈骗,占发案的41%;冒充熟人类诈骗,占发案综述的13%。在这本“反电诈”攻略中,蚌埠警方精心梳理48种电信诈骗手法及防范措施,让各种骗子“套路”一目了然。

  近年来,随着电信技术和银行支付业的快速发展,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呈高发态势,涉世未深的大学生尤其容易被骗子盯上,这本手册中精选的18个电信诈骗典型案件就发生在蚌埠市高校学生身上,涉及兼职帮别人刷单挣返现,冒充学校老师发放“助学金”等多种骗术。警方提醒广大学生要在日常生活中,保护好个人相关信息,不要盲目相信“天上掉馅饼”的好事,不要轻易点击来历不明的链接,涉及钱款往来一定要核准信息,经常关注校园“发电诈”宣传内容,不断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提高防骗识别能力,免受电信诈骗犯罪的侵害。如果发现被骗,立即拨打110报警。

  蚌埠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副支队长张培松说,减少电信诈骗案件的发生,既要相关职能部门协作配合,又要广大人民群众增强防范意识,因此做好宣传防范工作尤为重要。这次“防骗口袋书”列举的只是目前常见的电信网络照片犯罪形式和手段,犯罪分子为了逃避公安机关的打击,伴随新的社会热点,诈骗手段和方法还会不断翻新变化。公安机关今后还会采取在校园电子显示屏、墙报栏开辟宣传专栏,建立校园“反电诈”QQ群、微信群加强预警信息推送,招募校园反电诈宣传志愿者等方式,确保反电诈宣传在校园全覆盖和常态化,不断提高学生防骗识骗能力,免受电信诈骗犯罪的侵害。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