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安徽
专题  >  警企共建 科技创安  >  慧警务  > 正文

合肥高新公安:推动智慧小区全覆盖 打造平安建设新样板

2020年10月17日 14:21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辛闻   
中国警察网 · 辛闻  |  2020-10-17 14:21

  智慧平安小区建设启动以来,合肥市公安局高新分局按照市局统一部署,区管委会统一规划,广泛调研论证,突出分类施策,强化宣传教育,紧紧抓住责任、标准、示范三个重点,及时扭住资金、安全、认同上三个关键,稳步推进智慧平安小区全覆盖,努力打造平安建设新样板。截止目前,高新区已建成并投入使用的智慧平安小区35个,正在施工11个,建设率为49%。
   
  强化组织领导,汇聚建设合力
  一是健全组织,压实责任。高新区工委、管委会成立了由分管政法、建设的两位班子成员任组长,政法、公安、建设、规划、民政、财政、科技、社区服务中心等职能部门组成的智慧平安小区建设和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管委会主任办公会议多次研究审议智慧平安小区建设。围绕3年实现全覆盖工作目标,科学制定高新区智慧平安小区建设实施方案,明确各自任务、强化责任担当。为确保将市、区两级关于智慧平安小区建设工作部署安排落地落实落细,高新区工委、管委会分管负责同志通过会议调度、现场调研、重点督查等方式,了解掌握进度、发现整改问题、规范运维管理、提升应用成效。高新分局对全区94个住宅小区推进情况采取“挂图作战”,实行周推进、月通报,及时跟踪推进整体建设情况。
  二是统一标准、区分对待。充分考虑在建设过程中小区间的安防基础、资金来源等存在差异化,在实施方案中按照“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标准、统一管理、分级部署、共享应用”的原则,通过“普通版”和“升级版”两种版本分别明确了门禁道闸、信息采集、设备安装、网络架构、平台接入、权限管理等方面细分建设内容和标准,由建设主体根据实际情况自主选择实施,真正做到标准统一、要求明确。
  三是以点带面、示范引领。2019年,高新区工委、管委会投入25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复兴家园、蜀南庭院、兴园小区、永和家园等回迁安置小区的智慧平安小区示范项目建设,重点打造高新区智慧平安小区建设样本点。力求通过上述小区的先期建设,及时总结建设规划、布点联网、信息采集、后期运维等环节的经验做法,及时发现改进不足、巩固提升成效,为在全区范围内全面铺开智慧平安小区建设打下良好基础。同时,高新公安分局、社区服务中心等部门强化对小区实际踏勘、问题研究,严格按照每个小区“一图、一表、一方案”模式,提供精准式对接服务,及时研究协调解决建设过程中的新问题、新情况,提出运行管理的具体制度规范,大大提高了整体建设进度。
  注重解决问题,序时稳步推进
  一是分类施策、落实资金。按照“回迁小区政府建、商业小区自筹建、新建小区强制建”的工作思路,高新区分类施策,重点解决了资金来源难题。老旧小区、回迁小区由高新区管委会统一出资建设;已入住商业小区,通过政府奖补、物业自筹、第三方代建等方式自筹资金建设;待建及在建小区将智慧平安模块纳入规划、验收等环节,由开发商出资建设。高新区工委、管委会分管负责同志带领职能部门先后多次开展专题调研,加强与开发商、物业公司和居民沟通,推进智慧平安小区建设。对部分小区物业公司以“正在筹集资金”等消极态度推进建设的,联合公安、物业、社区服务中心等资源,通过治安乱点查处、下发整改通知书、函告集团总部等方式,倒逼物业公司积极主动建设。
  二是明确职责、保障安全。高新区平安办、高新分局牵头制定《高新区智慧平安小区建设标准》,明确所有智慧平安小区统一接入合肥市智慧平安小区警务应用平台、高新区智慧小区综合服务平台,并配套建立智慧平安小区物业管理平台,统一规范了数据存储、数据传输等标准。针对第三方商业公司“免费代建、商业运营”的情况,进行严格的资质审核,同时与其公司及负责人签订保密协议、承诺书,确保不发生数据外泄等风险隐患。协调多方,有效解决代建公司不愿接入信息问题,逐步将原有监控、道闸等信息全部接入智慧平安小区平台,保障各项数据信息安全管理。
  三是宣传动员、赢得支持。整合公安、社区、物业等力量成立宣传小组,通过摆放站台、张贴致群众一封信、上门走访等方式,深入群众,宣传智慧平安小区建设初衷和其对平安建设的重要意义,消除群众顾虑、赢得群众支持,切实解决了推进初期小区居民中普遍存在的建设意愿低、参与度不高、担心个人信息泄露等问题。
  强化实战应用,提升治理效能
  依托智慧平安小区建设,高新区逐步完善智慧警务应用、网格化服务管理、物业服务管理等平台建设,实现人员、车辆、轨迹、公共设施等基础要素的常态化实时监测机制,不断提升社区管理、人员管控、数据抓逃等市域社会现代化治理能力和水平。
   
  一是精准提升人员管控。充分发挥智慧平安小区的技术优势,提高人口信息采集的效率,确保基础信息鲜活准确。
  二是有效提升平安指数。建成后的智慧平安小区,依托其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为小区居民织密织牢3层安全防护网,有效提升了居民平安指数,为高新区群众安全感政法满意度“双提升”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在小区出入口和围墙,通过门禁道闸系统实现业主、车辆自动识别认证和电子感应围栏,织密织牢第一层安全防护网;在各单元楼出入口的监控点位和识别门禁,织密织牢第二层安全防护网;在公共区域全覆盖监控点位和防高空抛物探头,织密织牢第三层安全防护网。
  
  2020上半年,高新区已建成小区的可防性案件同比下降69%,通过门禁识别,公安机关第一时间发现并成功抓获在逃人员2人;在上半年全省测评中,高新区群众安全感指数为100%,实现跨越式提升。
   
  三是切实提升治理水平。成立基层派出所民警和社区服务中心平安建设部专干带领公安辅警、社区网格员、物业等人员组成的工作专班,开展集中入户信息采集,发挥工作合力,提高工作效率。推深做实社区警务2+3模式,积极构建基层网格治理新模式,全面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建设。整合资源、协调联动,将治安防范、人员管理、物业服务等内容纳入到社区服务中心对物业公司的考核范畴,推动物业公司强化安全防范主责意识,提升物业服务管理水平,有效降低因物业服务管理引发的各类矛盾纠纷,共建共治共享和谐稳定平安小区。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