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安徽
专题  >  警企共建 科技创安  >  慧警务  > 正文

合肥公安科信:凝心聚力 逐梦前行

合肥市公安局科技信息化支队成立一周年

2020年09月06日 09:36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辛闻   
中国警察网 · 辛闻  |  2020-09-06 09:36

  时光如水,忆往昔峥嵘岁月;岁月如歌,看今朝再谱新篇。827日上午,合肥市公安局科技信息化支队举办支队成立一周年座谈会,回顾总结一年工作,展望未来谋局开篇。

  一年来,合肥科信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保稳定、创平安、促发展、惠民生,以新起点实现新作为。

  这一年,科技信息化支队依托合肥市公安局大数据中心,开展新技术应用,引进智慧巡逻机器人、无人机反制、LTE宽带集群系统等先进装备,开发融合通信平台、马拉松安保平台。支队成立一年以来,圆满完成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庆、世界制造业大会、合肥国际马拉松比赛以及各项高等级警卫任务等重大活动信息化保障30余场,保障各类视频调度会议352场次。

  这一年,科技信息化支队全体民警夜以继日,锐意进取,在短短一年内便成功落实了多项重大项目,大大提高了民警的工作效率和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智慧警务平台一期构建起来紧贴实战、服务基层的多警种大数据应用体系,推动全警一体、内外融合的大数据共享服务,增强公安机关的信息应用能力;数据中心一期工程建设具有大数据处理能力的公安云计算设施,为公安机关业务应用提供统一资源和服务;警用基础通信保障设施建设取得长足进步;

  智慧平安小区建设统筹网络架构、前端建设、数据接入统一标准,接入小区194个,日均感知人脸、车牌、门禁等数据近200万条,通过技术手段显著降低社区警情案情,达到“打、防、管、控、服”的最终目标;新一代移动警务系统建设全局终端配备率达98%,移动警务手机配备率达90%,创新开发全息检索、安保核录、手持式人像识别仪等应用73个,充分发挥移动警务应用实战效能。

  这一年,合肥市公安局成立大数据智能化专班,确定科信、网安数据融合思路和演进路径,全力推进以云计算为核心的大数据平台建设,统筹管理全局14261416亿条应用数据。合肥公安大数据中心共有512个机柜、1700台服务器,236T内存,320PB容量,提供按需定制的多层次、云基础设施和大数据组件服务32个,构建全方位业务融合的基础硬件环境。

  这一年,科技信息化支队围绕市局党委总体部署,强化全市视频监控建设统筹管理,建设视频监控运维研发中心,编制全市视频监控系统建设整体规划、技术指南以及运维管理规范,规范各类视频监控建设项目审核指导,推动雪亮工程项目建设验收,开展视频图像数据汇聚治理专项攻坚行动,探索“雪亮+”社区治理、智慧楼宇、智慧社区、智能运维以及智慧检查站等视频智能应用研发,全面夯实视频监控实战应用基础,推动视频技术服务于公安实战、城市治理能力不断提升。

  这一年,科技信息化支队贯彻落实市公安局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要求,将“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对人民负责、向庸懒散浮怨开刀”专项整治、“四不三案一伞”等工作一体推进,并在学习教育上统筹结合、在调查研究上延伸拓展、在检查整改上注重实效。以支部党员大会、党员活动日及专题党课为载体,丰富党员的政治理论知识,增强党性修养。

  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中,科技信息化支队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市局党委的部署安排,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工作。

  这一年,科技信息化支队先后深入蜀山、庐阳、包河、瑶海分局调研,围绕科技信息化建设亮点特色、基层信息化实战需求、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广泛征求基层科技信息化工作的意见建议。支队组织前往各分局,调研各单位执法记录仪使用情况及存在问题,对分局所有科技管理员开展执法记录仪使用培训工作300余人次,组织开展大数据送教上门培训600余人次。举办大数据建模竞赛,营造浓厚的大数据应用氛围,全局共建立各类算法模型近百个。

  这一年,科信支队落实从优待警政策和暖警工作措施,加强关心和关爱民警、辅警力度,提升公安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以人为本、从优待警,积极落实民警、辅警休假制度,改善民警辅警值班执勤环境,让民警、辅警切实感受到关怀和温暖。与此同时,他们还从政治上关心、思想上关爱、工作上关怀、生活上体恤民警和辅警,落实从优待警政策,进一步凝聚警心、激发队伍活力、提升队伍战斗力、精心打造和谐警营。

  这一年,科信支队集体及个人先后受到省公安厅、市公安局表彰奖励25次,形成了以榜样为荣,用实际行动你追我赶的良好氛围。

  这一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是艰辛的一年,也是收获的一年,合肥公安科信支队将肩负科技强警的职责与使命,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更加坚定的步伐,阔步走在建设平安合肥的康庄大道上。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