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安徽
专题  >  警企共建 科技创安  >  慧警务  > 正文

用科技,守护一方平安

2020年06月19日 10:00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警探   
中国警察网 · 警探  |  2020-06-19 10:00

  

在安徽省合肥市公安局,有一位从警25年的科信民警。平凡的岗位上,他一直兢兢业业,为合肥公安科技信息化建设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他的名字叫做刘磊。 

 

   

  刘磊,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1995年7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科信支队四大队大队长。该同志长期致力于公安信息化建设工作,深入研究公安信息化顶层设计和信息化体系构建,牵头建设警务云、公安大数据等15个全局性应用系统,现为安徽省公安科技信息化专家、安徽省公安科技信息化学科组教官,先后获得全国公安基层技术革新二等奖、安徽省公安机关改革创新大赛金奖。

  疫情爆发,他毅然归队   

  春节期间疫情爆发,合肥市公安局组建数据专班支撑疫情防控工作,担任合肥市公安局科信支队数据大队大队长的刘磊,刚刚返回蚌埠老家与妻儿团聚。“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带着对妻儿的愧疚和不舍,刘磊立即返回岗位,用数据与智慧,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 

  回到岗位上后,刘磊带领数据专班,组织全面收集公安机关、政府相关部门和互联网企业等疫情防控相关数据20余类6亿多条,通过海量数据的全量汇聚、智能分析、深度挖掘,建立重点数据库、50余个数据分析模型,精准发现疫情地区流入人员8万余人,为合肥市疫情防控提供高质量数据支撑,有效遏制了病毒的快速扩散。 

   

  疫情防控期间,刘磊带领专班人员每日从上级下发的十余万条数据中筛查出可能返回合肥的人员信息,建立专题库,每日与合肥市人员流动信息进行梳理,及时筛查出境外流入人员十余名。 

  为了争取时间,疫情期间,刘磊吃住在办公室,工作连轴转,全面运用公安大数据赋能“查流入、防扩散、稳复工”等疫情防控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有力科技支撑。 

  25年如一日,奋战在公安科信岗位上   

  1995年,刘磊加入合肥警队。当时,他所在的岗位是合肥市公安局办公室计算机科。 

  “那时虽然叫计算机科,但是所用的电脑设备仅仅发挥的是将资料电子化的工作,甚至没有联网。换句话说,那时候公安科信工作还是单机化的应用。破案全靠民警跑。”刘磊对记者说。 

   

  此后的25年里,刘磊一直致力于公安信息化建设工作,刘磊几乎见证了合肥公安科技信息化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全过程。 

  然而,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一点也不容易。 

  “因为信息化大部分都是创新的,我们没有以往经验借鉴,很多时候要靠自我学习提升,学习借鉴先发地区经验,互联网思维。”刘磊说。 

   

  坚持学习,不断耕耘,刘磊带领团队深入研究应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开展公安信息化顶层设计和信息化体系构建,先后组织编制了公安科技信息化发展“十二五”、“十三五”规划、基础信息化建设方案等,构建了智慧警务“1289N”总体框架、警务云、公安大数据总体技术架构,为合肥公安信息化工作进入全国先进行列做出了重要贡献。 

  知难而上,建设合肥公安大数据 

  近年来,随着公安大数据体系的建设,以及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一个以信息爆炸为特征的数据时代正在到来。各种数据处理的技术层出不穷,这为"数字警务"、"智慧警务"带来了新的手段。 

  对此,公安部门必须以创新的理念和思维,把深入实施科技强警战略,大力推进科技创新摆上更加重要的位置,努力提升公安工作的信息化、科学化和现代化水平。全警采集,内外联动,高度共享,综合应用。 

  身为数据大队大队长的刘磊深感自己肩上责任巨大,同时也知道未来工作中的难点。“信息化升级换代很快,几乎每两三年就面临一个新的技术研究课题,还要与我们的公安业务相结合,在应用上面进行创新,很烧脑。对每一个公安科信工作者都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学习能力要求很高。更重要的是观念理念思路创新,我觉得这个可能是最难的。”刘磊对记者说道。 

  科技尖兵助安保 

  在国庆70周年大庆安保工作中,刘磊勇于担当,攻坚克难,从技术手段和数据融合入手,突破数据上云的技术,构建合肥大数据中心“大基座”,有效支撑全局信息化应用。充分发挥大数据应用威力,研发重点区域动态预警防范大数据应用模型,建立安保维稳工作平台,做到精确预警,为圆满完成世界制造业大会和大庆安保提供了有力支撑。 

  近年来,刘磊还牵头研发了警务云平台、指挥调度移动警务系统等在全国具有示范推广意义的应用系统,牵头完成4项公安部或省级科研成果,其中,《基于智能终端的勤务联动指挥系统》获得全国公安基层技术革新二等奖,《警务智能语音云平台》获得安徽省公安机关改革创新大赛金奖。刘磊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嘉奖二次,获得“全省第一批科技强警示范县(市)建设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同时,刘磊作为安徽省公安厅公安科技信息化学科组教官、市局核心教官团队信息化应用类副组长,发挥传帮带作用,主动服务基层一线,举办信息化应用专题讲座,编写科技信息化培训教材,组织开展大数据建模技能竞赛、信息化应用典型案例和技战法评选等活动,有效提升了全局信息化应用能力和水平,2019年被评为全市公安优秀警师。 

  正是有着像刘磊这样的科信民警焚膏继晷地辛劳耕种和不惧挑战、勇于创新的试验探索,为公安信息化建设朝着科技兴警的新航路阔步前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