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安徽
专题  >  警企共建 科技创安  >  慧警务  > 正文

【国际家庭日】智慧平安社区给您温暖而安全的家

2020年05月14日 20:27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本网记者   
中国警察网 · 本网记者  |  2020-05-14 20:27

  家,是温暖而安全的避风港。在“5.15”国际家庭日到来之际,本网记者来到合肥市华府骏苑小区,了解到的3个真实故事,让我们实实在在体验到了科技给家园带来的温暖和安全。

  2020年春节,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全国按下了“暂停键”,也止住了很多游子回家的脚步。合肥市华府骏苑小区响应封闭措施,对进出小区的人员进行严格管控。

  3月4日,华府骏苑的保安在查看监控时,意外发现在小区的地下车库中有一个男子的身影,保安立刻将情况报告给了合肥市公安局蜀山分局南七派出所社区民警龚建兵,民警很快来到地下车库,找到了这个男子。

  经了解,让民警意外的是,这名男子并非是什么可疑人员。原来,在疫情开始前,这名男子是小区的租客,名叫陈某,是安庆人,在合肥打工。疫情防控期间,因为停工停产,陈某没有了收入,房租到期后无法继续租住,同时他也无法回安庆老家,只能在小区的地下车库中“暂住”。

  “因为陈某在物业留存的身份信息过期了,而且疫情防控期间交通暂停,陈某无法回到安庆的家,只能在小区内‘流浪’,幸运地是他很快就被保安发现了。”社区民警龚建兵介绍道。

  核实了陈某身份后,派出所民警立刻联系了陈某的家人,将陈某从合肥接回了家。临行前,陈某的家人紧紧握着民警和保安的手,不住地道谢。

  2019年10月的一天,华府骏苑业主宋大娘急急忙忙赶到小区物业办公室,神色焦急地告诉保安,她6岁的孙子趁自己做饭时一个人跑出去玩了,家人找了半个小时也没找到。了解情况后,保安刘家琪一边安抚宋大娘的情绪,一边立刻调取监控,查看孩子的去向。

  很快,保安便在监控中找到了孩子的身影。监控显示,孩子一个人走出家门进入电梯,然后走出单元门……物业工作人员紧张地点击着鼠标,跟随孩子的活动轨迹切换着监控。最终发现孩子正在小区某处玩耍。确定孩子位置后,保安立刻带着宋大娘赶到孩子身边。从宋大娘求助到找到孩子,仅仅过去30分钟不到。看着宋大娘抱着孩子回家的身影,刘家琪也松了一口气。

  “孩子出门进入电梯以后,他所有的轨迹我们都能查询到,华府骏苑小区三期有6000多人居住,如果靠我们一栋一栋去搜索,不但消耗人力,还有可能错失最佳的救助时间。”刘家琪说。

  记者在采访时,看到一位接孩子放学的女士右手牵着一个七八岁的孩子,左手拎着蔬菜和包等物品来到小区大门口,正当记者猜测这位女士要放下物品寻找门禁卡时进门时,没想到紧闭的大门突然直接打开了,而从这对母子来到门前到大门打开,时间也仅仅只有几秒钟。

  这个小区不需要门禁卡吗?或者是值班的保安认识这位家长,给她打开了门?

  原来,这个小区的门口处设有人脸识别AI门禁系统,小区的业主和租户在入住时都会来到物业处办理录入自己的信息,录入成功后每次从外归来只要来到门口,系统识别成功后大门便会自动打开,极大地方便了小区业主。

  “像我们平时下班回家手里拎点东西或者带着孩子时,如果从包里翻找门禁卡开门特别麻烦,有了这个系统,我们回家只要走到门口直接进门一气呵成,而且也不用担心自己粗心弄丢门禁卡会有安全隐患了。”小区业主张女士说,“有时我朋友来我家玩我在家做饭,下去接他们的话耽误时间,这时只要用手机给他们发一个链接,他们点击以后就会生成一个临时入门证,这样他们就可以直接进入小区门,这个功能看似很小,但是确实十分的便利。”

  这3个真实的事例向我们展示了生活在一个充满智慧、富有安全感的小区内是一种怎样的体验,而在2018年之前,这个小区还是一个治安情况复杂,盗窃案件频发的重点地区。改变这一切的,是合肥市公安机关强力推进智慧平安小区建设的努力,是来自科大讯飞的智慧平安社区系统。

  “我担任华府骏苑社区民警10年了,见证了整个小区的变化,2017年的春节小区内发生了多起入室盗窃案,一时间业主人心惶惶,大家都在提醒邻居注意安全,而智慧平安社区系统建成以后,整整一年时间,小区只发生了两起盗窃案,并且案发后依托这套系统我们很快便破了案,小区业主的安全感得到大幅提升。”龚建兵说着,一脸的自豪。

  2019年,合肥市公安局以试点示范全面推动全市智慧平安小区建设,通过智能门禁(人脸、声纹等)、视频监控联网、车牌识别等“黑科技”,对数据进行综合研判分析,让民警增效减负,让居民安全感满意度大幅提高。

  

目前,全市智慧平安小区已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121个,按照全市统一建设标准完成数据整合接入小区92个。智慧平安小区投入应用以来,可防性案件发案同比下降80%,临桥苑、染坊南苑 、染坊北苑、裕徽苑、半岛一号、金湖花园等共21个小区实现可防性案件零发案,带破各类案件32起。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