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安徽
专题  >  健康人生绿色无毒  >  科普课堂  > 正文

青少年吸毒涉毒的原因

2021年06月24日 20:34     来源: 《毒品预防教育》    作者: 莫关耀   
《毒品预防教育》 · 莫关耀  |  2021-06-24 20:34

  禁毒关键在于预防,预防关键在于教育。青少年作为未来的国之栋梁,是禁毒预防教育的重中之重。近年来,在我国的吸毒人员中,青少年所占比例越来越高。究竟是什么导致越来越多的青少年走上吸毒之路的?  


青少年吸毒的个体原因: 

  好奇心驱使调查研究显示,青少年开始吸毒,大多数是由好奇心引起的,因看到他人吸毒感到新鲜好奇而开始尝试毒品,逐渐导致成瘾。据相关研究成果表明,85%以上青少年第一次吸毒是出于好奇。
  不良同伴的影响许多人开始吸毒,是因为在其经常交往的同伴中有人吸毒,在这些人的言行影响下开始尝试使用毒品,逐渐发展至成瘾。研究表明,同伴压力,尤其在最初使用毒品中的作用非常突出。
  追求刺激与新奇感青少年喜欢寻求刺激与冒险,喜欢尝试没有做过的事情,加之对毒品相关知识及危害所知甚少,为寻求刺激与新奇感而吸毒。
  压力与烦恼人生不如意者十之八九。有的人在遇到外在应激事件时,缺乏健康的应对方式,觉得人生无望、万念俱灰,非常苦恼、焦虑不安。为了消除内心的苦恼与忧愁,企图用毒品来寻求解脱或麻痹自己。
  精神躯体病理因素某些患有焦虑、抑郁、社交恐怖等心理精神疾病的人会使用毒品来缓解这些疾病症状,临床称其为自我给药行为。有的人因患有某些躯体疾病,存在疼痛、咳嗽久治不愈等症状而使用毒品来缓解症状。
  炫耀心理把吸毒看成一种“高贵”、“时尚”、“新潮”“酷”“身份”“地位”等象征,为了显示或炫耀而吸毒。
  逆反心理青少年的成长、发育有自身的规律,教师、家长如不能因势利导,会使一些青少年产生情绪上的敌对性,进而导致心理上的逆反性,离家出走、夜不归宿,进而寻求不良朋友帮助陷入毒渊。
  情绪不良因一些毒品具有麻醉、暂时缓解不良情绪的作用,某些人在情绪不良时寻求毒品来暂时解脱自己,从而开始吸毒。
  对毒品的常识、危害认识不足调查显示,87%的吸毒者在滥用毒品之前对毒品知识了解很少甚至根本不了解,72%的吸毒者不知道吸毒是一种违法行为。
  受贩毒者引诱贩毒者有时将毒品放在香烟中或做成各种形状的“药片”或“胶囊”,并以用药后会如何“好玩”“刺激”“快活”等来引诱青少年。在国外,贩毒者常常在学校附近引诱学生吸毒。
  
青少年吸毒的家庭原因:
  家庭矛盾的长期存在和激化。家庭矛盾一旦激化,往往严重伤害彼此间的感情,使家庭成员出现沮丧、懊恼、怨恨等情绪。不少吸毒者就是在这种情形下吸毒上瘾的。
  家庭教育方法不当使家庭成员产生自私、自傲或自卑、自弱等心理。家长想起了才教育,生气了才教育,当众教训孩子,把娱乐变成教育,信奉棍棒教育,饭前睡前教育,简单比较教育,数罪并罚教育,溺爱成为教育,奖罚替代教育等,导致有的孩子因离家出走或交友不慎而被引诱吸毒。
  家庭成员中有吸毒人员,子女更容易去吸毒。尤其是父母离异,家庭解体后自身吸毒,加之对子女漠不关心、放任自流,会使一些青少年因失去家庭的温暖产生自卑、孤独、怨恨的心理,或者自暴自弃主动寻求毒品。
  留守子女、隔代教育问题。由于缺乏家庭父母关爱和严格要求,或者爷爷奶奶教育能力、管束能力不足,孩子会出现人格缺陷,行为不端而沾染毒品。
  传统社会学理论认为,家庭关系的不良和紧张是导致子女吸毒的主要原因。而最新的研究表明,父母对于子女的溺爱成为新时期青少年沾染毒品的主要原因。多数青少年吸毒者认为他们和父母的关系是良好的、和谐的,父母给予了更多物质上的东西,而忽略了思想上的引导。
  
青少年吸毒的社会原因:
  境外毒品的渗透和毒品消费市场的存在是吸毒现象蔓延的主要外部条件。
  社会上存在不良风气使得一些人感到精神空虚,道德、法治观念淡薄,唯利是图,金钱至上,片面追求高消费和冒险刺激的生活方式。
  社会压力陡增。当今社会,人际关系的改变,社会竞争的加剧,学业、就业,买房、养家的压力陡增,有人开始寻求用毒品减压和解脱。
  社区环境不良。学校周边网吧、出租屋、KTV、酒吧遍布,治安不良,有人经受不住引诱而吸毒。
  社会“亚文化”流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我们的主流文化。但是,有的人崇尚西方文化、嬉皮士文化、街头文化等,良莠难分,青少年很容易迷惑而去追求“亚文化”进而尝试毒品。
  预防青少年吸毒是一件长期性的艰苦的任务,需要个人、家庭、社区、政府等多方的共同的努力。希望通过每个人的努力,可以让毒品远离青少年,让祖国的花朵拥有健康幸福的未来!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