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安徽
专题  >  健康人生绿色无毒  >  科普课堂  > 正文

扒一扒那些毒品谎言的真面目!

2021年06月24日 14:11     来源: 安徽禁毒    作者: 辛闻   
安徽禁毒 · 辛闻  |  2021-06-24 14:11

  很多人都觉得毒品离自己非常遥远,其实毒品的谎言无孔不入!治病 减肥 变美 不会上瘾......今天来一起撕开这些谎言的真面目,下面这些说法可别相信哦!
   
  吸毒可以治病?
  错!吸毒具有一定的依耐性,它与医疗目的无关,使用后会产生短暂的精神刺激,让人感觉处于最舒服的状态。但是多次滥用的结果是使用者对该物质产生依赖状态,最终引起机体的功能失调和组织病理变化,毁坏人的中枢神经。所谓的“吸毒治病”完全是无稽之谈,生病了就应该去正规医院接受治疗,不要盲目尝试,听信“偏方”,以免后悔终生。
  
  吸毒可以减肥?
  错!毒贩们声称毒品可以减肥,而吸毒成瘾后的“瘦”是病态的!实际情况是人体的各个器官功能受到损害,机体吸收功能下降,疾病缠身,所以面黄肌瘦、形同枯槁,甚至会导致器官衰竭而亡。
  
  偶尔吸一下,不会上瘾?
  错!大部分吸毒者第一次吸毒,都是接受了“朋友”递来的毒品,说“免费的,吸一下试试,不会上瘾”。毒品,只要尝试了第一次,就会有无数次!有了第一次就会有第二次第三次......第无数次,当你不知不觉上瘾的时候,毒贩们再出高价让你掏钱购买。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在诱惑面前不能贪图小利,也不要因为好面子,想着只吸一下,应该不会上瘾。
  
  吸毒很酷,很时尚?
  错!居心叵测的人往往会利用青少年对毒品的认识不足来诱导他们吸食毒品,甚至有人错误地认为吸食毒品是一种“时尚”。他们并不知道毒品对自身健康的危害到底有多大,有时由于对毒品缺乏认识,加上交友不慎,不吸就感觉没有共同语言,进不了这个圈子,在“朋友”的引诱下抵制不住诱惑,最后在尝试中染上了毒瘾。
  
  容留他人吸毒不犯法?
  错!我国《刑法》第三百五十四条【容留他人吸毒罪】中明确规定:容留他人吸食、注射毒品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另据《禁毒法》规定,上述行为不构成犯罪的,应处以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三千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
  
  上瘾了去戒毒所就行?
  错!吸毒容易戒毒难,一次吸毒终身戒!何况戒毒后复吸的人依然占大多数。他们也都有着强烈的戒毒愿望,但失败者居多。因为吸毒造成的心理依赖像在人脑部扎根一样,一旦毒瘾发作,痛苦和强烈的渴求会让吸毒者难以自控,不顾一切地寻找毒品吸食。
 
  不吸毒不用学禁毒知识?
  错!不了解毒品防范知识的人,认识不到毒品的巨大危害,也无法辨别哪些是毒品,也有可能在他人欺骗、怂恿的情况下被诱吸。
  
  温馨提醒:生活中尽量远离易涉毒场所,不结交有不良嗜好的朋友,聚餐娱乐等活动时一定要提高自我保护意识,不要让食物离开自己的视线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