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安徽
专题  >  健康人生绿色无毒  >  案件聚焦  > 正文

芜湖警方成功破获公安部毒品目标案件

2021年06月24日 13:09     来源:    作者: 辛闻   
 · 辛闻  |  2021-06-24 13:09

  2020年1月7日,在公安部禁毒局的统一指挥协调下,在安徽省公安厅禁毒总队的靠前指挥下,在吉林、辽宁、广东、新疆四省警方的全力配合下,我省芜湖市公安机关历经11个多月的缜密侦查,成功破获“2018-757”公安部毒品目标案件,共计抓获犯罪嫌疑人34名,吸毒违法嫌疑人103名,捣毁制毒工厂1处,缴获制毒物品0.038公斤,缴获含有毒品伽马-羟基丁酸的“PAPAYA”酒饮料2200公斤。

  2018年10月,芜湖市公安局镜湖分局获群众举报:镜湖区一些KTV、酒吧等娱乐场所销售一种"PAPAYA"饮料,价格昂贵不说,喝了之后让人兴奋、上瘾,怀疑饮料里含有毒品成分。镜湖分局立即组织禁毒专业队民警展开调查取证。

  经调查,警方发现部分场所的确暗地里销售"PAPAYA"饮料。民警以清查场所违禁物品理由,先期查获300余箱"PAPAYA"饮料,先后委托芜湖市公安局司法鉴定中心、公安部禁毒情报技术中心毒品实验室进行抽样鉴定,均证实饮料中均含有国家管制的精神药物伽马-羟基丁酸。

  针对这一严峻态势,芜湖市公安局、镜湖分局高度重视,主要领导多次听取案情进展汇报,2018年10月14日,开始立案侦查。根据部署,镜湖分局成立专案组,制定出“查源头、捣网络、抓毒枭”的战略方案。民警往返于各娱乐场所、对抓获的吸毒人员进行审查。经过一段时间的艰苦经营,终于有了重大发现,芜湖市、铜陵市一伙涉毒犯罪嫌疑人互相勾结,从吉林、辽宁等地购进“PAPAYA”水,在镜湖区、铜陵市一些KTV、酒吧等娱乐休闲场所贩卖,从中获取非法利益。而使用这种毒品的人员众多,几乎成为吸毒人员的新宠。

  为彻底查清这一涉毒犯罪团伙组织网络和成员身份,专案组多次召开案情分析会,对线索进行研判、分析,一路民警北上辽宁沈阳、吉林通化等地,冒着严寒在郊外制毒窝点和涉毒人员活动区域艰苦蹲守、跟踪、取证。同时,另外一路南下广东、铜陵等地摸排取证。办案民警先后10余次外出办案,多次深入部分娱乐场所暗访,对吸毒人员、贩卖“PAPAYA”水的嫌疑人进行跟踪、取证。

  历经艰苦侦查,专案组获得大量证据:芜湖市、铜陵市一伙涉毒犯罪嫌疑人与吉林通化某葡萄酒有限公司、辽宁沈阳某公司相勾结,由通化某公司生产制造毒品“PAPAYA”水,沈阳某公司制毒工厂向安徽、广东等地分销。其中,通过化整为零方式,运至芜湖市、铜陵市,由下线向一些娱乐场所贩卖,该团伙成员从中获得高额非法利益。

  在专案组锁定该犯罪团伙网络架构、涉案人员身份之后,2018年12月21日,在公安部禁毒局、省公安厅禁毒总队统一协调下,一场统一收网集群战拉开战幕!专案组民警先后赶赴通化、沈阳及铜陵等地,在当地警方配合下,对事先掌握的涉毒人员展开布控。经过鏖战,大获全胜——分别在各地成功抓获涉嫌制造、贩卖毒品的胡某、李某等一批犯罪嫌疑人。随后,专案组乘胜追击,调集镜湖分局滨江、东门、赭麓、弋矶山等派出所警力参与行动,在芜湖市镜湖区展开抓捕行动。行动中,共抓获29名制贩毒犯罪嫌疑人,100余名吸食毒品的违法犯罪嫌疑人,缴获液态毒品2200公斤。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