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安徽

罗勇:投身智慧警务 助力平安社区

2020年12月04日 11:15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辛闻   
中国警察网 · 辛闻  |  2020-12-04 11:15

  罗勇,男,1985年11月生,中共党员,现任合肥市公安局治安警察支队派出所基础工作指导处副处长。该同志曾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嘉奖3次,被评为“全省公安机关优秀人民警察”“合肥市‘扫黄打非’工作先进个人”。入警12年来,他始终奋战在数字赋能、指尖警务和治安管控应用平台建设上,用“千里眼”和“顺风耳”让一线民警“少出汗”的同时,全市治安管理能力也得到显著提升。

    为守护社区安全“最后一公里”,他2018年报名参与公安部“基于大数据智能应用的社区智慧警务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项目,推动智慧平安小区的顶层规划、标准规范制定和全面推进,见证了合肥智慧平安小区“合肥模式”的从无到有。短短3年时间,合肥市智慧平安小区已建成并投入使用670个,小区可防性案件压降近80%,412个智慧平安小区实现零发案,依托智慧平安小区提供技术支撑,协助抓获的网上在逃嫌疑人就有50余人,服务群众近1000余人次。合肥市智慧平安小区建设受到公安部、省公安厅领导的肯定。

    为夯实制度根基,搭建机制整体布局,罗勇起草撰写了《合肥市智慧平安小区建设管理应用考核办法》《合肥市智慧平安小区运维监督管理办法》等一系列纲领性文件。在他的牵头努力下,合肥市政府出台了《合肥市住宅小区安全防范设施建设和管理实施办法》,从制度上保障“大数据+人工智能”的顺利实施。通过智能门禁、视频监控联网等实战技术的运用,不仅让民警增效减负,更逐渐成为侦查破案的“导航仪”,治安防控的“定盘星”,警务改革的“助推器”。

    为优化便民利民服务措施,打造安全舒适的居住环境,罗勇与身边同事结合智慧平安小区建设积极探索开发出远程开门、访客管理、报修投诉等便民应用。在今年的工作中,一位年轻妈妈哭着跑到智慧平安小区工作站,说她的孩子在小区内幼儿园放学后走丢了。罗勇立即调取录像确定孩子未离开小区,并在不到10分钟的时间确定孩子的位置并成功将其找到。为向科技要警力,向信息要效率,他牵头搭建治安管控应用平台和治安要素检查APP,2020年全市利用APP共上报情报信息42646条,管控检查单135802次,不仅将战友们从走街串巷的“汗水警务”中解放出来,更是用“指尖警务”有力提升了合肥市的治安管理水平。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