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安徽

能文能武“百晓生” 刻苦钻研破迷案

记怀宁县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副教导员陈亮

2019年12月24日 08:31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辛闻   
中国警察网 · 辛闻  |  2019-12-24 08:31

  陈亮,男,197310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怀宁县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副教导员。从警21年来,他牢记从警初心,长期奋战在基层刑侦岗位上,相继破获一系列大案要案,为守卫平安做出突出贡献。 

  因工作成绩突出,该同志被评为全国公安优秀刑警、全省公安机关优秀人民警察、全省扫黑除恶先进个人,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4次。 

      

  心思缜密“书卷民警” 冲锋在前做尖兵 

  在同事们看来,陈亮是一个儒雅的人。要不是那一身警服表明了身份,初见者很容易将这位怀宁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副教导员、扫黑队副队长视为某个学者或者教师。事实上,他也确实是一个爱读书喜思考的人。不过,正所谓“将军好书如郄縠”,这位“书卷气”的民警打起硬战来,骨子里那种坚韧不拔的品质,更能闪耀出智慧的光芒。 

  新型犯罪难不倒“百晓生” 

  大队的年轻民警,总是习惯将陈亮视为“百晓生”,有什么不懂的都愿意像他请教。陈亮自己却很清楚地知道:“百晓生也不是天生就无所不知。” 

  “套路贷”作为一种新型犯罪,犯罪手段新,隐蔽性强,涉案人员众,涉嫌罪名多,案情复杂,具有明显的“黑恶”犯罪性质。在侦办洪某某为首的“套路贷”案件之前,陈亮并没有太多关于这类案件的经验。 

  于是,专案侦办期间,陈亮就苦心钻研该犯罪手段、方法和特点,明确取证方向和要点,冒着各种危险,始终战斗在第一线,全程参与侦办;从最开始的线索摸排、跟进、核查,到收网、抓捕、审讯、攻坚、结案,陈亮总是冲在前线;为了尽快结案,查明案件事实,陈亮总是“五加二”“白加黑”工作,在案件侦办后期,陈亮撰写起诉意见书达280余页,整理卷宗100余卷。 

  目前该案已先后抓获犯罪嫌疑人64名,查实犯罪嫌疑人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敲诈勒索罪、寻衅滋事罪、抢夺罪、非法侵入住宅罪、诈骗罪共多项罪名,破案共计190余起。 

  案件办得扎实,看起来大功告成可以歇一歇了。不过,陈亮的书卷气质不知不觉地又一次暴露出来了:“这个办案经历是个宝贵的经验,要记录下来。”他根据办案实战经验,创新总结了经验文章《从实战中提升打击“套路贷”新型犯罪能力和水平》。这篇文章被刊登在《中国刑事警察》杂志,专业水准可想而知。 

  凶恶狡猾终不敌“技战法” 

  就是这样的长年累月跑现场、出差办案不停歇,让陈亮不断积累沉淀,积极探索新时期刑侦破案新思路,以“技战法”创建为载体,强化自身业务素质,在信息化破案中取得了不菲的战绩。 

  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陈亮利用“技战法”经手抓获的嫌疑人达千余人,破获案件超过几千余起。 

  2011年至2016年,怀宁县及周边宜秀、潜山、枞阳等区、县,安徽省合肥、六安、马鞍山、宣城、芜湖等地市,以及临近“湘、鄂、赣”等省,发生多起针对空巢农户入室盗窃案,根据部分现场遗留痕迹物证,认定系同一人所为,初步串并案件达500余起,但由于嫌疑人时空跳跃大,反侦查意识强,破案一时陷入僵局。 

  获悉情况后,陈亮主动请缨主侦该案。陈亮几乎放弃了所有休息时间,重新回访案当事人200余人,反复勘查现场100余起;逐一排查前科人员50余名,全面布控典当行、废品收购站60余家,系统调查、交叉建模,创新运用“视频+技战法”,对案发地周边的视频研究和甄别,最终成功发现嫌疑人两处落脚点,为后期抓捕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根据陈亮的建议,专案组及时调整侦查方向,组织力量开展夜间巡逻,设卡盘查。2016519日凌晨4时许,在公岭镇野外,专案民警查获一名陌生男子,经技术比对,认定这男子就是该案犯罪嫌疑人。 

  “刑警不言艰辛,只论成败!”如今,这位从警20年老刑警,依旧豪气干云,并继续用自己的智慧和坚韧奋战在办案一线。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