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安徽

让电信诈骗“无处藏身” 就是他的奋斗目标

记芜湖市公安局弋江分局马塘派出所案件侦查队指导员黄阳

2019年12月20日 12:30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辛闻   
中国警察网 · 辛闻  |  2019-12-20 12:30

 

   黄阳,男,1989年出生,中共党员,现任弋江分局马塘派出所案件侦查队指导员。随着通讯科技迅猛发展,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来势汹汹、愈演愈烈,作为反电诈民警,黄阳总结出以刑侦手段为主导、针对不同电诈案件特点的“1+N”工作模式,在虚拟和现实中“穿针引线”、“无缝切换”。冲出电信诈骗落地查证难、侦查取证难、实施抓捕难、追缴被骗资金难的“四难”困境,快准狠地扼住电诈犯罪分子的咽喉。两年多时间,其主导破获300多起电信诈骗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00余人,追缴被骗金额500多万元,2019年至今已破获各类跨省电信诈骗案件80余起,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近百人,所破案件被中央电视台、人民公安报、中国警察网、安徽电视台等各级媒体宣传报道百余次。

  获得的主要荣誉有:2015、2016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2016年获个人嘉奖,2017年荣获个人三等功,2018年获“全市优秀通讯员”、弋江区“最美劳动者”称号,2019年荣立个人三等功。
  
  资金回流对比筛查 捣毁多个诈骗团伙
  2017年9月,从公安部学成归来的黄阳成了芜湖市公安局的一名反电诈战士。工作中黄阳发现,电信诈骗活动中一个重要的交易渠道就是微信和支付宝。今年5月,黄阳经过两个多星期的摸排走访和对该诈骗团伙的资金流向筛查,查获了一个隐藏在弋江区某写字楼内的电信诈骗窝点,该团伙58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
  在对两名江西籍大学生微信号进行解冻时,黄阳敏锐地发现其中一人微信资金流水日均高达四五万元,不符合其学生身份。通过深入细致的资金回流筛查,揪出一个以同学关系为纽带的大学生“洗钱”团伙,并赴江西樟树、南昌、瑞金等地将该团伙成员一一抓获。
  平台数据分析筛查 破获“杀猪盘”案件
  针对近年来兴起的“杀猪盘”案件,黄阳通过数据的反复比对,终于成功破获了一起境外交友网站深陷杀猪盘陷阱,被诈骗53万元钱的案件,并先后在厦门、泉州和漳州等地抓获4名嫌疑人,一举捣毁了一个盘踞在福建地区专门从事诈骗和洗钱的团伙。
  朝如青丝暮成雪 里程衡量无悔青春
  工作中的黄阳,要么熬更守夜盯着电脑研判分析,要么历尽艰辛奔波在外抓捕嫌疑人。北至辽宁黑山,南至雷州半岛,都留下了他忙碌的身影。今年以来,仅汽车行驶里程数就超过5万公里。一年中有大半年的时间在外奔波,即便是女儿生日时也只能通过视频祝福。妻子怀二胎产检,甚至生产住院办手续,黄阳都因工作缘故频频缺席。
  黄阳说,每个年轻人都有一个关于职业的“小目标”,让电信诈骗“无处藏身”,就是他的奋斗目标!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