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安徽

淮河安澜的守护者

记淮南市公安局潘集分局刑警大队责任区刑警一队指导员

2019年12月16日 09:43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辛闻   
中国警察网 · 辛闻  |  2019-12-16 09:43

 

 

  生在淮河岸边,服务淮河人民,他便是安徽省淮南市公安局潘集分局的汝伟,一名80后警察。 

  作为一名刑警,他不忘初心,严打刑事犯罪,以出类拔萃的业务能力,破获了一批大案要案。近年来,他作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参与办案民警,敢于担当,带队连续破获四起淮河流域的非法采矿(砂)团伙案件,移送起诉54人,他的铁腕破案,令犯罪分子胆寒。 

  

  打击犯罪 雷霆出击 

  18元、30元、68元、90元、118元……2017年以来,淮河流域淮南段砂子价格一路走高,受暴利驱使,一些非法采砂违法犯罪团伙铤而走险,相互勾结,疯狂采砂。这一非法行为,对国土资源及生态环境造成严重侵害,对淮河航道设备及防洪防汛设施,带来了威胁和破坏,社会反响非常不好。 

  “贩毒的利润,酒驾的处理”,这是汝伟对淮河流域淮南段非法采砂破坏河道违法行为最有力的形容。一艘船,日采砂量可达千吨,获利近十万元,但一直以来,非法采砂行为由于“数额不易确定、造成的后果不易界定”等原因,运用刑事手段处罚很难,导致非法采砂现象愈演愈烈,屡禁不止。 

  2018年以来,随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深入,淮南市公安局集中力量打击淮河流域淮南段非法采砂违法犯罪。随后,淮南市公安局将一条重要线索移交给潘集公安分局,潘集公安分局高度重视,立刻组成以刑侦部门为主的专案组,对线索进行侦查摸排。 

  为了将该团伙一网打尽,汝伟带领同事长期驻扎在淮河岸边,每天晚上10时到第二天凌晨5时左右,在两岸巡查,对非法采砂行为进行取证拍摄,历时两个月,逐渐摸清了汪某高非法采砂团伙的组织架构、人员分工、作案手段及幕后“保护伞”等情况。 

  抓捕当晚,一辆载着十余名警力的执法小艇围堵一艘采砂船时,惊险的一幕突然发生——小艇一边喊话一边靠近船只,当执法人员正准备上船时,大船突然启动,直接撞向执法小艇,小艇在猝不及防的情况下被迅速撞开,差点翻船。这一撞,小艇被撞坏,采砂船趁机逃跑。 

  汝伟并没有放弃,协调其他几组警力进行围堵,当追上采砂船时,船只已经在河边停靠,船上的犯罪嫌疑人全部下船逃离,执法人员立刻扣船,并继续追捕,终于在附近一处出租屋内将违法嫌疑人全部抓获。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汝伟继续取证攻坚,和同事一起陆续打掉了三个在淮河流域淮南段非法采砂的犯罪团伙,使淮河流域淮南段恢复了以往的平静。 

  为民服务 春风化雨 

  “一村一警”工作是新时代公安机关发展“枫桥经验”的有效举措,汝伟作为包村民警,坚持走基层,访民意,帮助群众解决身边的大小事。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小心上当。”“不贪心不贪财,勤劳致富,诚信致富。”在潘集区泥河镇的集市上,汝伟一边发放防诈骗宣传单,一边提醒群众不要轻信陌生人的电话和短信,注意防范电信诈骗。同时,告知群众不要向陌生人透露自己的身份信息、银行卡密码等,引导群众辨识骗局,提高安全防范的能力。 

  汝伟常说:“群众的快乐是我最大的快乐。”泥河镇李大娘有个儿子36岁,自幼患病,长期卧床,生活不能自理。由于李大娘自身读书不多,总觉得身份证无关紧要,一直未给儿子办理,使儿子无法享受医保、低保等相关政策。汝伟在工作走访中了解到情况后,主动联系李大娘,为其子收集办理身份证的相关材料;联系户籍部门,上门开展身份信息数据采集。很快,汝伟将办好的身份证送到了李大娘手里,李大娘一手握着身份证,一手拉着汝伟的手,喜悦和感激的心情溢于言表。看着李大娘,汝伟也乐开了花。既有雷霆手段,又能暖人心肠,80后刑警汝伟用自己的行动,为警徽增添光芒!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