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安徽

“审讯专家”扫黑除恶 争当先锋

记蒙城县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城关责任区刑警队指导员杨磊

2019年12月12日 12:36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辛闻   
中国警察网 · 辛闻  |  2019-12-12 12:36

 

 

  如何从一名刑侦“菜鸟”成长为一名审讯专家,谈及这些,亳州市蒙城县公安局民警杨磊有着说不完的感慨。
  1982年出生的杨磊现任蒙城县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城关责任区刑警队指导员,2001年参加公安工作。十八年来,他参与侦办各类刑事案件12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00余人,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2000余万元……在打击犯罪、守护平安的最前线屡破大案、要案。这些是杨磊交给自己从警十八年的“成绩单”,也是他交给人民的“答卷”。
   
  业精技强破大案
  2016年8月,蒙城县西关街发生一起杀人碎尸案件,根据获得的一条重要线索,杨磊快速锁定了嫌疑人,并和同事连夜突击,奔袭一千多公里抓获该嫌疑人李某某。该案被省公安厅评为“基础信息化应用经典案件”。
  2018年1月,蒙城县城关辖区发生多起砸车玻璃盗窃案件,犯罪嫌疑人反侦察能力极强,戴有口罩、手套,并都选择在恶劣天气作案。杨磊利用侦查技术,经过大量周密细致的摸排工作,成功确认并抓获嫌疑人王某,让他交代了其连续五夜疯狂破坏三十余辆汽车,实施盗窃的犯罪事实。
  扫黑除恶勇担当
  2018年10月,作为亳州市公安局扫黑除恶领导小组审讯专家组的成员,杨磊被抽调到市公安局驻涡阳县扫黑除恶帮扶工作组工作。在近一年的时间里,他发挥审讯特长,使该县3起涉黑涉恶案件取得重大突破。
  由于经常熬夜加班、出差查案,长期超负荷的工作强度和无规律的生活节奏透支了杨磊的身体。今年7月的一天,正在办案的他突然感到头晕,一个趔趄差点摔倒,同事都让他去医院看看。可抬头看到桌上堆积的材料,杨磊摇摇头回答:“没事,休息一下就好!”硬撑了一段时间后,杨磊的血压一度飙升至180mmHg,连专案组领导也催他去医院,但他仍坚持着:“现在是用人之际,不能因为我耽误工作,我能坚持。”
  到了8月,杨磊的身体越来越差,平日在空调屋内依然满头大汗。领导发现后命令他去看病,杨磊这才去了医院。来到医院后,就在医生询问病情之际,杨磊突然当场昏迷。经过7个多小时的手术,杨磊的生命总算保住了。连医生也后怕地说:“病人头部大面积淤血,再晚来一会,可能就没命了。”
  无私奉献舍小家
  在领导眼里,杨磊是刑侦骨干力量,是个清正廉洁的好干部;在同事眼中,他是个好战友,每当有案件发生,他总是能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可在家人眼中,他却不是一个称职的儿子、丈夫、父亲。
  扫黑除恶专项行动期间,杨磊十天半月才能回家一次,孩子见到他不愿撒手。每当他要离家工作时,孩子就小声央求他:“爸爸,你多陪我1分钟行不行?”听到这些,这个面对生死都不惧的汉子却瞬间红了眼。
  这些年,妻子用瘦弱的肩膀撑起全家的生活重担,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只要他能平安回来,再苦再累我都能扛。”
  “风雨经年多峥嵘,只将心血向民酬。”杨磊多次受到亳州市、蒙城县两级公安机关嘉奖,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2016年被评为全市“严格公正执法之星”,2018年荣获全市公安机关“百日攻坚”先进个人,2019年2月被任命为亳州市公安局扫黑除恶领导小组审讯专家组成员。用他的话来说:“刑警多破案,社会才更稳定,人民才更有安全感!”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