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安徽

为民除害的“千里眼”

记淮北市公安局相山分局刑警大队合成作战室许奇

2019年12月11日 10:36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辛闻   
中国警察网 · 辛闻  |  2019-12-11 10:36

 

 

  “我们是打击犯罪的尖刀部队,是藏在监控背后的千里眼,是躲在视频另一端的顺风耳,打击犯罪,无论幕前幕后,都是英雄;你们可能看不到我们,但请相信,我们一直都在,无时无刻。”这就是许奇和他的团队。 

  许奇,淮北市公安局相山分局合成作战室负责人。视勘一体化、视频侦查实战技战法、循线跟踪……从他的嘴巴里尽是这些侦察破案的专业术语,普通人可能听不懂,但大家知道,在他任职刑警大队合成作战室的近三年时间里,合成作战室累计串并系列案件118串,破获系列案件1062起,助破大案要案30余起…… 

    

  14个小时不停歇擒获12岁出道的“淮安大盗” 

  他给自己定下的目标:“6小时明确犯罪嫌疑人真实身份,12小时落地抓捕,24小时内缴获赃物,侦查破案的句号永远要在挽回群众损失之后”。 

  20198月初,淮北市主城区连续发现盗窃沿街店面案件,许奇迅速启动视勘一体化工作模式,仅用时50分钟,便成功锁定犯罪嫌疑人身份信息及其活动轨迹,但是犯罪嫌疑人得手后已经逃离淮北前往江苏省淮安市,他立即带领侦查员赶至淮安,通过当地警方发现该名嫌疑人外号“淮安大盗”,12岁出道盗窃汽车,在当地登记在册的刑事案件1200多起,先后被抓获8次,但都因年龄问题没有受到处罚,并且这名“淮安大盗”还有较成熟的规避打击侦查的经验。这给破案增加了难度,他没有因此而放弃。盛夏的高温炙热难耐,他顶着39度高温,从嫌疑人自淮北乘车来到淮安市的第一个点入手,一个一个监控排、一个一个疑点排查,连续工作14个小时最终发现嫌疑人新启用的手机号,通过滴滴打车信息发现嫌疑人李某最近的一个落脚点,后通过追踪将其抓获,带破外省案件50余起。     

  一件被盗衣物破获入室抢劫大案 

  20191113日凌晨,淮北市相山区渠沟镇土楼街、钟楼街门面店连续被盗4家,损失达2万余元。当日凌晨,土楼等地因电力系统维修无法供电,使得土楼街内的两起盗窃门面店案件失去视频追踪条件。他带领的团队没有放弃,开始大量的现场走访,最终在案发现场附近一家商铺,发现一处正常使用的安防监控。细心的许奇发现其中一家女装店被盗一件女式棉服,一米线店被盗一把尖刀,果断判断没有太大“收获”的盗贼还会继续作案。 

  果不其然,当日9时,老城区发生一起持刀入室抢劫案,一把尖刀遗留现场。经辨认,该尖刀与米线店被盗的刀外观及细节特征一致。随后许奇以被盗女式棉服特征开展大量的视频追踪,成功发现犯罪嫌疑人的清晰影像,进而锁定犯罪嫌疑人武某某,并将其抓获。     

  一封来自上海的感谢信和一块等待他的蛋糕 

  20191月,一位68岁的上海老太求助,其独子因承受不了失去父亲的打击,精神状态出现问题随后离家出走,她先后找了大半个中国,一直没有儿子下落。20191月,老太通过上海警方得到一条信息,其儿子在淮北市,于是老太来到了刑警队。许奇陪着上海老太一家家去网吧调取监控,经过三天不懈努力找到其儿子的落脚点,但还是晚了一步,其儿子已经离开,跑到了宿州,许奇又继续赶至宿州工作,也没能追踪到其踪迹。虽然没能够帮助其找到儿子,但是许奇的认真负责、耐心和关爱,感动了这位疲惫的母亲,老太回到上海后就写了一份感谢信寄来。 

  2019116日早上,辖区内一夜被盗4辆电动车。刚准备出现场,许奇紧接着接到妻子电话:“两天没回家了,今天你过生日,蛋糕给你买了,记得中午回来”。放下电话,他立即带着队里同志跑遍4个现场,通过社会监控锁定犯罪嫌疑人张某,深入研判其落脚点,后又在落脚点附近守候。下午3时许,将犯罪嫌疑人张某当场抓获,又循线追踪到灵璧县,抓获收赃下家,再赶回淮北已是117日凌晨,回到家中时,老人妻子孩子都已经睡下,桌上放着家人特意留给他的一块蛋糕……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