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安徽

“金碑 银碑 不如老百姓的口碑”

记青阳县公安局庙前派出所

2019年12月22日 08:48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辛闻   
中国警察网 · 辛闻  |  2019-12-22 08:48

  在风景秀丽、驰名中外的佛教名山九华山脚下,有一个基层派出所,因其作风务实严谨、真情服务群众,赢得了群众的口碑——这个派出所就是青阳县公安局庙前派出所。 

  庙前派出所地处青阳县城西南,辖区包括庙前镇9个行政村和1个街道居委会,为通往国家5A级景区九华山的必经之地。 

  

  近年来,庙前派出所忠实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宗旨,进一步深化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创新工作理念、机制和方法,扎实开展服务群众、化解矛盾、守护平安等各项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得到了辖区群众的交口称赞。 

  “服务景区 游客很满意” 

  庙前镇位于九华山风景区北大门,主干道五九公路两旁宾馆饭店林立、店铺鳞次栉比,每年过境游客近千万人次。然而前几年,在黄金周、小长假和春节等旅游高峰期,经常有一些不法分子假冒僧尼诈骗、诱骗旅客购买“天价香烛”等违法犯罪行为发生,游客对此意见极大。 

  为确保辖区内旅游市场秩序平稳,庙前派出所提出“群众过节、民警站岗”的口号,在节假日等旅游高峰期全警上岗,启动集中执勤模式。 

  该所在寺庙周边设置防骗报警提示的标识标牌,并联合镇政府等部门持续开展公共安全大检查等工作,重点防范、打击假冒僧尼乞讨、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净化旅游市场环境。近三年来,该所查处“假导野僧”诈骗案件64起,处理违法犯罪人员75人。如今,辖区内旅游市场风清气正,旅客满意度大大提升。 

  

  “九华山下守护神” 

  庙前镇既是通往九华山的必经之地,又是青阳县西片的经济、文化、商贸中心。境内有两千余家商场、八十余家宾馆、十几家快递、数十座寺庙,这给治安管理工作带来不小的难度。为扎实做好安全防范工作,确保辖区内“平安不出事”,庙前派出所精心谋划,多措并举,全时空守护平安。 

  首先,向科技要警力、要战斗力。该所自建并整合辖区单位、商家视频探头资源,协助破获案件二十余起,协助解决公民求助上百次。 

  其次,全面落实“互联网+警务”模式。建立“宾馆管理”、“商铺管理”、“警民交流”等微信管理群,及时互通信息、交流治安管理经验,2018年实现全年“安全管理无漏洞,安全责任无事故”工作目标。 

  再次,全力夯实基层基础工作。扎实开展“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应用工作,并取得显著成效。2018年共采集、维护各类信息4500余条。通过“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共抓获网逃8人,破获案件4起,多次受到上级公安机关通报表扬。同时,大力推广“平安盾”建设。辖区380家单位全年共推送13000余条信息,发布互动信息上万条,全民参与的治安防范网络正逐步织就。 

  最后,重拳打击违法犯罪该所辖区旅游经济繁荣,人员繁杂,针对不法分子铤而走险,该所一直保持露头就打、重拳出击,有效遏制了违法犯罪活动的势头。由于在地方平安建设中做出了突出贡献,该所连续3年获得庙前镇政府颁发的“优质服务单位、平安建设先进单位”双先进奖牌。 

  “执法零过错 群众零投诉 队伍零违纪” 

  “应该说,庙前派出所全体民警能够忠诚履职、执法公正、纪律严明,赢得群众的信赖,得到政府的认可,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党建工作抓得扎实。”所长王魁介绍说,近年来,庙前派出所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有针对性地加强对民警的政治教育、忠诚教育、形势教育,引导民警按照“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忠实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宗旨。 

  该所6名民警全部为中共党员, 5名辅警中有3人是中共党员。长期以来,庙前派出所党支部结合“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定期组织民警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相关法律法规。所领导还经常采用谈心谈话等形式,对民警进行党性教育,以筑牢思想防线,增强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党建统领下,该所做到了“执法零过错、群众零投诉、队伍零违纪”。  

  近年来,庙前派出所各项业务工作和队伍建设均走在全县公安机关前列,2016年度被县公安局评为“基层基础工作先进集体”;在20162017年度4+1”岗位争先活动中多次被市公安局表彰;2017年被评为全省公安机关百优所队,荣立集体三等功;2018年被评为公安二级派出所。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