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安徽

铜陵特警尖刀队

记铜陵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五大队

2019年12月22日 09:14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辛闻   
中国警察网 · 辛闻  |  2019-12-22 09:14

 

 

   

  在铜陵,有一支默默奉献的公安民警尖刀力量,铜陵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五大队。铜陵市公安局特警五大队,下设3个中队,现有民警39名。  

   

  创新巡防新机制 构建治安防控大体系 

  2019年7月28日,铜陵市区地下精品街一名疑似精神异常男子,赤裸上身手持尖刀,情况紧急!五大队民警赶到现场,一个警务技战术动作便将该男子控制住并夺下其手中尖刀,危险成功解除,周围群众拍手称赞。 

  2018年以来,五大队针对铜陵社会治安状况和大队勤务实际,自我加压、主动作为,大胆创新、大胆探索,确保“重点部位定点武装执勤、屯警街面动中备勤、人员密集场所高峰勤务、公安武警联勤武装巡逻”四项机制落地生根。许多民警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自创“一听二查三普四助纠纷警情处置”“特警队伍管理构设”等工作法,为织密防控网、构建城市治安防控大体系发挥了重要作用。近两年来通过巡防发现并处置警情千余起,累计抓获各类违法犯罪人员480余人,抓捕网上在逃人员27人。 

  快速反应出剑鞘 打击犯罪显神威 

  2019年3月27日,埋伏近7个小时的特警队员们G50沪渝高速铜陵段成功抓获三名涉毒嫌疑人,上演了一场惊心动魄的缉毒大战,现场搜查出冰毒,以及数十万现金。近两年来,五大队每周针对重点网吧、旅店、KTV等娱乐场所进行清查,参与捣毁黄、赌、毒窝点上百家,社会治安风气得到明显好转。 

  自全国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五大队发挥警种优势,重拳打击各类黑恶犯罪,参与各类重大抓捕黑恶犯罪嫌疑人行动37次,捣毁黑恶势力团伙3个,累计抓获涉黑涉恶人员60余人。 

  政治建警铸铁军 素质强警练精兵 

  大队始终坚持以党建带队建,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引领青年民警积极向上,不断熔铸忠诚警魂。开展支部结对联建,实现“优势互补、联动共享”;制定符合实际的“六个一”党建特色做法等,通过政治建警的思想引领,不断培育民警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在素质强警上,五大队坚持以实战为主,扎实进行警务体技能训练,因才施教,全面提升民警的综合警务素养。两年多来,分别斩获全国警用无人驾驶航空器战法演练个人二等奖,勇夺全省公安特警实战技能比武个人单项第一和第四,拿下全市公安机关五项全能比武团体第一等殊荣。 

  在全体民警的共同努力下,五大队先后被授予全国“青年文明号”标兵集体、全省“青年文明号”称号、铜陵市“双强”型五星级党组织、铜陵市“五四红旗团支部”等称号,涌现出全省优秀人民警察、全国共青团代表等先进个人。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