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安徽

用科学技术对话“逝者” 还原真相

记滁州市公安局刑事技术研究所

2019年12月17日 11:34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辛闻   
中国警察网 · 辛闻  |  2019-12-17 11:34

 

 

  在滁州公安,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的工作充满了脏、苦、累,但艰辛的背后体现着严谨、细致、科学,他们身上不仅具有警察的特质,而且具有常人不可比拟的睿智和情感。他们所出具的鉴定书、检验报告和分析意见书,为案件的侦破和诉讼提供了强有力的科学支持,为打击犯罪、维护社会稳定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这支队伍就是滁州市公安局刑事技术研究所。 

  

  滁州市公安局刑事技术研究所(公安司法鉴定中心),现有技术民警18人,辅警4人。作为公安机关综合性检验鉴定机构,它服务于侦查办案、公安工作、诉讼活动、公共安全。 

  今年8月份滁州多家4S店保险柜连续被撬盗,案件发生后,刑事技术研究所的民警通过现场勘查并案分析,确定了这是一起系列跨省盗窃案。当时在安徽省就发生了24起,涉及到全省5个地市。因在勘查现场提取到了关键物证,结合信息研判,民警很快锁定了犯罪嫌疑人,并在蚌埠成功将准备再次作案的犯罪嫌疑人袁某某抓获。嫌疑人袁某侦查能力强,在山东作案时被抓获过,却缺少关键证据,他一度躲过了法律的制裁。在滁州被抓后,袁某某仍是采取旧法,直到诉讼时都闭口不言。然而刑事技术民警现场提取到的关键物证,证实袁某某就是在滁州多家4S店撬盗保险柜的嫌疑人典型的口供案件,正是因为刑事技术民警的努力,才成功让嫌疑人伏法。 

  法医是刑事技术的一个重要部门,万劫不复有鬼手,太平人间存佛心,抽丝剥笋解尸语,明察秋毫洗冤情。这是法医秦明《尸语者》一书中的开篇词,短短28个字生动形象地展示了法医严谨、细致、科学的工作态度。作为刑事技术的窗口单位,法医门诊在协助侦察办案的同时,时刻坚守为民服务的初心,认真对待出具的每一份鉴定、做好每一份报告。 

  “干我们这一行,就得吃得了苦、受得住累。”全国公安机关百佳刑警孙莉媛这样说道。十年前的一个夏天晚上,法医门诊接到一起人员在野外死亡的警情。刑事技术民警到达现场后发现由于人员死亡时间较长且在野外,尸体高度腐败巨人观。夏天夜晚的田野,勘验现场需要打灯,灯一开,所有的虫子、苍蝇全部都招进来了。勘验民警的脸上、衣服里钻的全是虫子和苍而且近距离接触尸体,那股恶臭也让人无法忍受。就在这样的环境下所有的现场勘验民警没有一个害怕或是想逃避的,个个坚守岗位直至完成任务。 

  不仅是苦和累,刑事技术民警工作有时会直接面临着生命危险。2005年6月份,民警黄岩从一起杀人抛尸案件现场,提取到受害人眼部的条胶带到实验室检验。不料,黄岩就突发高烧,手肿不能握拳,眼睛肿得就像马蜂蛰过一样。黄岩立即到医院就诊,经过一系列检查和向医生口述前一天的经历,医生判断黄岩可能是中了尸体里面一种叫硫化氢气体的剧毒,如果处理不及时,可能会有生命危险。 

  非正常死亡事件的敏感度高、影响力大,如何平息社会舆论,给死者家属一个可信的交代,给社会一个满意的答复,是刑事技术研究所的一项重要职责。刑事技术民警用博学、坚韧、耐心和执着,认真对待每一次勘验、每一份鉴定报告。 

  滁州市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研究所是一个战功卓著的集体,曾被授予安徽省公安机关2017年度“百优所队”称号,先后有4人荣获“优秀党务工作者”,6人荣获“优秀共产党员”, 2人荣立个人二等功,法医孙莉媛同志被评为全国公安“百佳刑警”,全省公安机关“忠诚卫士”、全省优秀共产党员,并荣立个人一等功。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