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安徽

四两拨千斤,“小警队”撬动“大社会”

记阜阳市公安局颍州分局颍西派出所

2019年12月15日 10:07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辛闻   
中国警察网 · 辛闻  |  2019-12-15 10:07

  

   在阜阳市,颍西派出所是一个特殊的存在。辖区几乎集中了阜阳所有的高校,以及33所中小学幼儿园,常住人口和流动人口达10万多人。但是,全所正式民警只有11人,辅警26名。近年来,该所立足实际,用“小警队”撬动“大社会”,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维护了社会稳定,增强了群众的归属感和安全感,单位和民警先后多次受到省市区及上级公安机关的表扬和表彰。2015年被阜阳市颍州区人民政府记集体三等功一次;2017年被阜阳市公安局记集体嘉奖一次;20162018年连续三年在争创群众满意的基层站所队活动中被评为阜阳市“先进单位”;2019年国庆安保工作中被安徽省公安厅评为“先进集体”。 

   

  瞄准重点,织密校园安全网 

  颍西派出所的辖区,被当地人称为“阜阳的硅谷”,这里几乎集中了阜阳所有的高校,在校大学生达4万名,还有33所中学校幼儿园。守护安全的任务更为复杂,如何破题?这是颍西派出所党建工作和政治学习中经常探讨的话题。大家的答案是:从小处入手,从学生们最需要的事情着眼,护校安园。 

  几年前,大学生考驾照热,颍西派出所定期到学校统计学生信息为其统一办理暂住证,避免学生走弯路。异地办理身份证工作开始后,颍西派出所又利用周末为学生开设“绿色通道”,每年为在校大学生异地办理身份证2000多件。 

  办事的便利,拉近了公安机关与学校、学生之间的距离,颍西派出所顺势而为,在高校设立中心警务室,配合辖区四所高校保卫处,经常性开展法制教育宣传活动,梳理高校案件类型及发案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防范工作。同时,高校警务室的设立也为及时处置突发事件,维护校园正常秩序,降低校园发案率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20179月,辖区一高校频发女生内衣被盗案件;同年11月,辖区一高校连续有多名女学生被钢珠射伤。高校警务室迅速响应,立刻出动,安抚学生情绪,搜集相关线索,案件均得以在短时间内破获。 

  精准发力,提升群众获得感 

  颍西派出所的辖区属于阜阳的新城区,拆迁多、工地多、邻里纠纷多,基层矛盾成为影响社会治安的重要因素。 

  “一定要把这些矛盾化解在基层,避免矛盾激化。”2011年,在颍西派出所的主导下,原颍西街道办事处副书记马国宇和颍西派出所退休老所长李亭柱发起成立联调室。 

  该所利用两位老人在辖区德高望重的优势,从理、法、情等方面配合民警开展调解工作。截至目前,来人来访达5000余次,累计调解案件600余起。 

提起颍西派出所,阜阳市社会救助站的工作人员也是称赞有加:“矛盾化解让群众有归属,特殊关怀让我们更暖心。”不管是下班时间还是在假期,只要一个电话,颍西派出所的户籍人员就会主动放弃休息,赶到救助站为被救助人员拍照、办理户籍,进行照片和DNA比对。截至目前,该站已有200多人从中获益,其中40多名被救助人员在民警的帮助下找到自己的家人。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