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安徽

既是“婆婆嘴”,也有 “钢铁心”

记蚌埠市公安局蚌山分局青年派出所

2019年12月14日 11:02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辛闻   
中国警察网 · 辛闻  |  2019-12-14 11:02

  

   提起人民警察,大多人心中会浮现出钢铁硬汉的形象。然而在蚌埠市公安局蚌山分局青年派出所辖区的居民看来,这里的民警都有着一张“婆婆嘴”,爱下“毛毛雨”,事无巨细,总爱替他们操心。但在危险关头,平日“和风细雨”的“婆婆嘴”民警却都装上了“钢铁心”,挺身而出,扶危解难。 

   

  “婆婆嘴”春风化雨 

  “张大爷,出来锻炼?最近身体好些了吧?”“小贾,你那个户口办理还顺利吧?遇到问题一定跟我说呀。”手里总是拿着一本记录本,边走边热情招呼街坊邻里,在同乐园社区,这个身着藏青色制服的身影是居民最熟悉不过的,他就是青年派出所社区民警李仁强。 

  “‘有事找仁强’,老李总是给俺们这么说,耳朵都磨出茧子啦。”提起李仁强,同乐园社区居民沈大姐眉开眼笑,竖起大拇指,“他就和咱亲人一样。邻里纠纷、办理户籍证件、水管漏水……大事小事,都爱找他。” 

  经常聊天,时时记录。李仁强手里的记录本,也成为了“宝贝”,记录了大量信息,有辖区居民身份信息、联系方式、婚姻情况等,有肇事肇祸精神病人、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等人口信息,有调解处理矛盾纠纷、回答居民各种问题记录……15年来,李仁强记录的工作日志有182本,约200余万字。 

  记在本上,装在心中。谁家有难题,李仁强主动上门,处处替百姓着想,时时为群众排忧解难。李仁强也被评为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全国劳动模范。 

  模范带起头,“婆婆嘴”也传给了整个派出所的同事们。全所35名民警都成为了大街小巷的“社情通”。社区民警更是挂起民警工作牌,设立社区警务室,收集意见建议,宣传便民政策,用“婆婆嘴”让群众“省点心”。 

  “钢铁心”扶危解难 

  青年派出所民警都有张“婆婆嘴”,但是遇到危难之际,却绝不含糊,以一颗“钢铁之心”,守护社区安宁。 

  一次,在淮河路百货大楼门口,有一疑似精神病男子手持砍刀横冲直撞,见人就砍,情况危急。接警后,青年派出所民警赶赴现场,在吸引该男子的注意后,不顾其手中的砍刀,冲到他身后,将其制服。 

  今年春节前夕,一名女子站在一建筑工地的28楼楼顶,欲跳楼轻生。“她就站在楼外的脚手架上,两边护栏不到1米高,非常危险。” 青年派出所所长陶广胜回忆起当时的场景,“脚手架和建筑之间是悬空的,为了营救该女子,我们搭上了简易的木板。”待该女子的情绪慢慢稳定后,陶广胜瞅准时机,冲过28楼之上的悬空木板,一把将女子搂住,并将其安全救出。“说实话,站在28层楼上,护栏又很低,我也恐高。但是作为民警,保卫人民是我们的职责,危难时刻,我们不上谁上?” 

  派出所事务千头万绪,有“奋不顾身”,也有“爬高上低”。2017年的暴雪,青年派出所辖区居民楼多处水管冻裂,民警们兵分多路不顾湿滑,翻窗爬水管,逐楼逐户检查。不惧危险的民警,也被群众称赞有一颗“钢铁”般大心脏。 

  既有张“婆婆嘴”,也有一颗“钢铁心”。这就是青年派出所全体35名民警的群像。“服务好群众,无论咱绰号是‘婆婆嘴’还是‘钢铁心’,都高兴!”所长陶广胜说。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