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安徽

只有破了案件,才能赢得群众的信任

记灵璧县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

2019年12月13日 08:28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辛闻   
中国警察网 · 辛闻  |  2019-12-13 08:28

 

 

 

  连续8年实现现发命案侦破率100%;破获省厅挂牌督办的14起命案积案,仅2019年就抓获了3名潜逃二十年以上命案积案在逃人员及1名潜逃十年以上命案积案在逃人员,抓获命案积案在逃人员数占全市二分之一。
  
  灵璧县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现有民警57人,辅警25人,其中党员46人。2015年以来,该大队先后被评为全市岗位争先“先进基层所队”,全县“优秀基层党支部”,连续7年全市刑侦绩效考核第一名。1人荣立个人二等功,14人荣立个人三等功,1人被评为全省“杰出人民警察”,3人被评为全省“优秀人民警察”,1人被评为“全国刑侦部门情报研判能手”,1人被公安部选入“全国首批刑事情报研判人才库”,1人被公安部选入“全国刑侦部门审讯人才库”,1人被公安部授予“全国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活动情报协作专项研判行动成绩突出个人”,2人被评为全省“研判追逃能手”,3人被评为全省“情报研判能手”,1人被评为全省“优秀技术员”……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灵璧县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牵头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7个、恶势力犯罪团伙9个。针对灵璧矿山较多的情况,还打掉非法盗采国家矿产资源团伙15个,共抓获涉黑涉恶类犯罪嫌疑人329人,查封、冻结、扣押、追缴涉案资金及资产总价值9391万余元。2017年以来,该大队还破获了皖苏鲁豫特大盗窃企业保险柜案、皖苏鲁豫特大抢劫加油站案、梁某刚冒充军人系列诈骗案、李某阳恶势力犯罪集团案、王某龙恶势力犯罪集团案等共26起公安部、省厅、市局挂牌督办案件。特别是2017年全国“盗抢骗”追逃专项行动中,灵璧县公安局追逃战果在“全省20个省厅督办重点县”中排名第一。
  这一组组数字,不仅体现了刑警们的不懈努力和艰辛工作,更彰显了“惩恶扬善、刚正不阿、智勇兼备、敢打硬仗”的安徽刑侦精神。“我们的民警都不容易,有病自己扛,有事不汇报。不为别的,就想把工作做好。”刑警大队大队长杨光常说,大队取得的成绩,离不开每一位民警的付出,他们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时间,甚至有病都不上报请假,自己硬抗也要把工作完成,把案件侦破。队里的民警刘晓,家属原来是固镇的一名老师,两人一直是异地生活。两岁多的孩子没有人带,家属只能带着孩子去上课。两人也因此闹过矛盾,可刘晓从未抱怨过,他知道比他困难的队友还有很多。后来大队知道这一情况后,多方协调把刘晓的家属调回灵璧,解决了他的后顾之忧。
  不单单是家庭原因,在工作中遇到困难时,队员们也从未言弃。在侦破王某龙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中,队员们一方面不惧威逼恐吓,一方面又要克服受害人的不理解、不配合的难题,连续数月搜集证据。其中,在对一名外地商人取证时,由于对方不配合、有顾忌,队员们先后多次找到受害人,甚至跑到浙江做他的工作。最终民警们的努力感动了受害人,为侦破案件取得了关键的突破。
  老人照顾不上,家庭无法顾及,孩子多天不见,小病从不请假……这些困难放在别人身上可能都是大事,可刑警们却总是摆在工作之后。对于灵璧县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队员们来说,只有尽快侦破案件,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信赖,树立在人民群众心中的金牌形象。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