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安徽

利剑出鞘勇担当 忠诚为民守初心

记合肥市公安局蜀山分局责任区刑警三队

2019年12月10日 11:26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辛闻   
中国警察网 · 辛闻  |  2019-12-10 11:26

 

 

   寒冬,深夜,一千公里外的北方,27名嫌疑人应声落网;酷暑,凌晨,百公里外的深山,蹲点守候的背影岿然而立;365天,8000多个小时,追凶缉捕,系民为民……他们用双手拨开迷雾,用担当刺破黑暗,这就是合肥市公安局蜀山分局责任区刑警三队。 

   

  忠诚担当尽显刑警本色 

  对党忠诚是公安队伍的政治灵魂,更是做好公安工作的力量源泉。合肥市公安局蜀山分局责任区刑警三队现有民警23人,辅警9人,其中中共党员22人。该队始终把政治建警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首要任务,从支委抓起,横向道边,纵向到底,推动党支部实体化运作。 

  抓住“少数多数”才能更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此,蜀山刑警三队党支部班子从我做起,抓住冲锋陷阵的箭头——探长(党小组长),在队伍中形成向我看齐的氛围。同时对每位侦查员实行月度评价,查找问题帮助进步。而在“师带徒”传帮带机制中,该队为新入队的同事找准指路名师,帮助他们攻坚克难、迅速成长。 

  打击犯罪是公安的主业,面对狡猾的犯罪嫌疑人,以法律为准绳,事实为依据,案件办理才能经得起考验。去年3月,合肥市民陈阳(化名)又接到了催债电话。只为给男友买一部新手机,她借款5000元,此后,这笔钱利滚利竟增至60万元,不堪重负的陈阳决定报警。 

  被害人手上缺少关键性证据,犯罪分子几乎都以“经济纠纷”作为外包装,以软暴力逼债,又因没有明确的法律指引,没有先发地区的判例依据,开会、碰头、商讨、研判……侦查员们一次次发挥集体的智慧和凝聚力,剥丝抽茧寻找关键证据。最终,嫌疑人在铁证面前交代了犯罪事实。而在2个月后,两高两部关于办理套路贷案件的文件出台,蜀山刑警办理的这起案件完全符合其中特征。  

  履职尽责牢记初心与使命 

  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平安”有了新的含义。在实际工作中,蜀山刑警三队将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落到了实处。 

  114日,蜀山刑警三队接到报警称,辖区群众在网上被一公司以“文物”鉴定和拍卖为由骗取5.2万元。接警民警敏锐判断,立即联系网安部门开展侦查。接着,警方循线追踪到1000多公里外的陕西西安。1121日,案发17天后,蜀山刑警三队顺利将犯罪嫌疑人带回。“为蜀山公安的破案速度点赞。”被害人得知破案后称赞道。 

  蜀山刑警三队辖区商场、高校多,辖区盗窃案件和网络诈骗案件一度多发。该队派出便衣民警,联合属地派出所在商场多处盯梢,一举打掉盗窃团伙。针对高校多发的电信诈骗案件,该队化被动为主动,进校送课。据统计,近4个月内,该队未接到来自高校学生的电信诈骗警情,实现零发案 

  今年,围绕“在全市当标杆、在全省创一流、在全国有影响”的工作目标,蜀山刑警三队先后侦破“8.1356人团伙套路贷案件,“7.15”公安部督办特大贩卖毒品案,“8.05”公安部督办特大贩卖枪支案。在前三个季度绩效考核中,该队在合肥市公安机关12个责任区刑警队中暂列第一。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