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安徽

公安战线“老黄牛”

记歙县公安局法制大队副大队长方增勇

2019年12月25日 10:42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辛闻   
中国警察网 · 辛闻  |  2019-12-25 10:42

  

 

  凭着一股认真劲,他与信访难题死磕到底;怀揣一颗为民心,他把自己当作群众的“代理人”,他是歙县公安局法制大队副大队长方增勇。 

   

  自动请缨 秉持初心解民怨 

  歙县公安局信访接待大厅环境整洁、干净卫生。方增勇说,大厅的良好环境和优质服务不仅能给人留下好印象,还能够缓解群众的情绪。 

  2005年退役时,他主动选择公安信访工作,当时他的战友们都不理解。“每天面对信访人,有的还怨气很深,矛盾难解,但工作都需要有人去做,更何况我是军人出身,没有什么困难吓得了我。” 回忆当初的决定,方增勇表示自己无怨无悔。方增勇常常说,群众利益无小事,倾听来访群众心声,化解他们的怨气,引导他们合法解决合理诉求,仔细想一想,这是多么“正能量”的事啊。 

  换位思考 真情化解“信访难” 

  都说信访问题难,方增勇说,心怀群众就不难。2019328日,一位厦门群众来反映,他的宝马车四年前被人诈骗后转卖到了歙县,厦门警方已经立案,但车子一直没有追回。了解情况后,方增勇第一时间向领导汇报,在落实办案机关后他积极与办案部门进行对接,不到一星期就促成本地购买人主动将涉案车辆移交厦门警方。信访群众高度赞扬了他们的工作效率,还送来锦旗表示感谢。方增勇却说:“他们对我们这里不熟悉,我们多跑点路、多出点力也是应该。信访工作就是要把信访人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去做。” 

  正是带着这样的想法,方增勇总是圆满化解每一个难缠问题。工作中方增勇不急不躁,用智慧、艺术的语言进行耐心疏导,心平气和坐下来谈问题、解决问题。因为工作表现突出,2005年在全国公安“大接访”工作中被省公安厅记“二等功”一次。 

  坚守初心他用十五年证明 

  信访室里的信访案卷总是排列整齐,每一份案卷里都书写着他对信访工作的热爱。近年来,全局信访案件办结率一直保持100%,停访息诉率也保持在98%以上,连续3年没有发生一件积案。县公安局信访工作连续10年在全市公安机关绩效考核中名列第一,在县委、县政府信访考核连续5年获得一等奖。 

  今年57岁的他还有三年就将退休,在长期的高压工作下,他落下了老胃病和严重的咽喉炎,医生要求他少讲话。可方增勇却从没有放松过工作。“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就要坚持共产党员的初心,在岗一天就要珍惜一天。”方增勇表示,他将按照信访工作中的各项要求,一步一个脚印,继续扎实做好工作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