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安徽

无悔忠诚刑侦路 服务无声胜有声

记枞阳县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室警务技术员秦立萍

2019年12月22日 09:08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辛闻   
中国警察网 · 辛闻  |  2019-12-22 09:08

 

 

  秦立萍是一名痕迹检验技术员兼警犬技术训导员,他将专业技术充分发挥到公安刑侦工作之中,实现了专业技术为公安侦查服务的无缝对接,有力地打击了各类违法犯罪。 

  

  精细勘验现场  服务侦查破案 

  2019年2月27日,枞阳县麒麟镇街道多家商铺被盗,社会影响恶劣。秦立萍在勘查现场时,发现嫌疑人有宾馆住宿的线索,立即对可疑宾馆进行勘查,但是当他到达宾馆后,发现该宾馆各个房间已经打扫,痕迹全无。可他没有放弃,在宾馆的大垃圾桶中,找到了最近几天没有清理的所有生活垃圾,从中筛选提取了多份可疑的生物检材,最后成功锁定嫌疑人。3月8日,犯罪嫌疑人被抓获归案,交代了实施同类系列盗窃案件30起。 

  2019年8至9月,枞阳县开发区、汤沟、会宫等乡镇陆续发生针对农村地区“空巢”住宅的盗窃案件,造成一定社会影响。因为嫌疑人有一定的反侦察意识,现场很难找到有价值的物证,案件陷入僵局。2019年8月27日,枞阳县开发区和汤沟镇连发三起入户盗窃案件,在这三起案件的细致勘查中,秦立萍通过提取现场证据,与前期发生的多起“空巢”被盗案件进行串并,同时现场分析嫌疑人的作案方式和过程,还原了现场作案轨迹。勘查结束后,为了确保现场相关检材能及时送检。他顾不上休息,连夜加班加点处理现场提取的痕迹物证,成功锁定犯罪嫌疑人。9月12日,犯罪嫌疑人被抓获归案,破获该“空巢”被盗系列盗窃案件22起。 

  从事刑事技术工作以来,秦立萍先后勘查各类案事件现场600余起,利用提取的痕迹物证直接比中案件42起,带破案件290余起。2018年,他被公安部刑事侦查局评为“刑事技术破案会战优秀刑事技术民警”。 

  潜心警犬训导  服务公安实战 

  作为一名警犬技术训导员,秦立萍把警犬当成孩子培养,刻苦训练,提升警犬的作业能力。无论是工作日还是节假日,他的大部分时间都在技术室、现场和训练场之间来回奔波。 

  今年国庆安保期间,秦立萍被省公安厅抽调赴北京参加国庆活动警犬技术防爆安检安保任务。他克服工作压力大,安保任务重,安检范围广,安检面积大,工作持续时间长,以及身体不适等诸多困难,严格按照要求,携警犬参加了重大活动场所的场地安检,以及大庆活动部分用车停车场、参与大庆活动的群众演员集结地的车检和人检。勤务工作中,他经常早出晚归,勤务高峰期每天睡眠不足四个小时。困了,就靠在车上进行短暂的休息;饿了,就在现场吃点饼干和面包。累积安检面积10.2万平方米,检查车辆712台,检查群众2.6万人,查获各类违禁品46件。 

  从事警犬技术工作以来,秦立萍携血迹搜索犬参与了50余起案件,为侦查破案有效发挥作用20余次。2018年,他携搜捕犬在第五届全国警犬技术比赛中,获得了“全国警犬技术比赛防暴处突科目南京片区第三名”的好成绩。在京期间,他的优异表现得到公安部、省厅的通报表扬。 

  除此之外,他先后被评为“全省优秀人民警察”2次;“铜陵市最美警察”1次;市局“岗位标兵”3次;“优秀公务员”1次;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 2019年10月被市公安局命名为“全市公安机关岗位标兵”。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