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安徽

人生有很多选择 我的选择是从警

记芜湖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秘书

2019年12月20日 12:38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辛闻   
中国警察网 · 辛闻  |  2019-12-20 12:38

 

  在芜湖市为民服务中心接待大厅,9号窗口是出入境管理局外籍人士服务专窗,每一个工作日,这里都端坐着一位美丽的女警察,她叫黄媛。经常来这里办理出入境签证的外籍人士,都亲切地叫她“Madam Huang”。1982年出生的她毕业于安师大英语系,拥有英语专业八级证书。2004年,她进入出入境管理局工作,这一干就是15个年头。很多人问她:“为什么你没和丈夫一样去当英语老师,而是选择当警察?你想想,老师还有寒暑假,你后悔么?”她总是笑着说:“人生有很多选择,我的选择是从警,从穿上警服的那天起,我就把它当成了事业。”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勤奋好学,苦练内功,她是出入境管理局的行家里手
  近年来,赴芜湖市工作、学习、生活的外籍人士逐年增多,常住芜湖的外籍人士已超过千人,这给出入境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从事这项工作之初,黄媛就勤奋好学,苦练内功,努力提高工作效率,发挥自身语言特长,很快成长为公安外事窗口的行家里手。在她的建议下,芜湖市公安局组建了全市翻译人才库,并从内部人员和社会人员中招募了近50名翻译人才,提供翻译服务。在处置一起涉及数十位缅甸籍劳工非法入境的案件时,正是得益于人才库中的3位接受过黄媛业务培训的缅甸籍妇女的帮助,最终圆满化解纠纷。15年来,黄媛共主办或协办非法入境和非法居留案件56起,涉案65人。为了充分发挥个人英语专长,黄媛建议开设了英文报警、接警、翻译三方通话平台,外籍人士在芜湖用英文报警,110指挥中心会直接将报警电话转接到外事民警的手机上,由外事民警直接与对方沟通。经黄媛接办的案件就数不胜数,她先后妥善处理了多起涉外纠纷、找回各类丢失物品,协助相关警种破获特大涉外盗窃案件。
  温情服务,主动作为,她是外籍人士的服务先锋
  在黄媛的手机上,有几个工作微信群,成员主要是在芜涉外单位的联络员和芜湖涉外宾馆的前台工作人员。这些成员遇到一些外事问题,都会在群里向黄媛请教,黄媛不仅有问必答,也时常利用这个平台宣传出入境方面的相关政策。
  随着中国的崛起和芜湖的开放,在芜湖办理“中国绿卡”的外籍人士逐年增多,在黄媛的积极推动下,芜湖出入境管理局还增设了外籍人士永久居留“直通车”和境外人员换领驾驶证绿色通道,为外籍人士提供专人专窗一站式服务。
  半年前,定居上海的马来西亚籍外国人张先生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向芜湖出入境外管窗口提交了夫妻团聚的永居申请。考虑到张先生住在外地,受理材料后黄媛通过QQ与他保持联系,通过邮箱补充资料并及时告知他申请状态。当张先生如愿以偿地拿到了向往已久的中国绿卡,他激动地发来邮件向黄媛表示感谢:“谢谢黄警官热情周到的服务,让我能顺利得到中国绿卡。作为一名外籍芜湖女婿,虽然我长期在上海工作,但如果有可能,我一定会回报芜湖,为芜湖做贡献。”近年来,黄媛共受理审核外籍人士永久居留申请97人次,涉外单位备案申请157家,紧急帮助办理签证300余人次,被外籍人士称为芜湖出入境的“服务先锋”。
  坚守岗位,尽职尽责,她是家人眼中的工作劳模
  由于涉外工作岗位的特殊性,让她必须做到随叫随到,每个工作日,她坚守在自己的9号窗口,用热心服务为民办事,加班加点更成了家常便饭。为了不影响工作,她甚至提前给幼小的孩子断奶。如今,家中的一对儿女,老大今年刚上初一,从进幼儿园到现在,工作繁忙的黄媛未能参加过一次家长会。每每在工作间隙想到这些,她常会悄悄抹泪,觉得对孩子、对家人亏欠太多。
  黄媛一心扑在工作上,坚守岗位、尽职尽责,曾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嘉奖2次,被评为全省出入境先进个人。她是家人眼中的工作劳模,她明白警察工作繁忙,对家庭照顾得自然就少。她心里清楚,选择了警察,就选择了牺牲与奉献。每每看到通过自己和同事们的默默奉献,出入境管理局这张“出入有境、服务无境”的国门名片越来越靓丽,她觉得任何牺牲和奉献都完全值得。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