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安徽

扎根社区20年 他成了居民最信赖的“贴心人”

记芜湖市公安局镜湖分局赭山派出所四级高级警长

2019年12月20日 12:36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辛闻   
中国警察网 · 辛闻  |  2019-12-20 12:36

  俞灿芳,57岁,1995年9月从部队转业参加公安工作,现任芜湖市公安局赭山派出所红梅社区民警。他扎根社区20年,积极践行“枫桥经验”,创建芜湖首家以个人名字命名的警务室。他以独创的“俞灿芳工作法”,多年来有效调解1000余起群众矛盾纠纷。与社区联手打造“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安徽省示范社区警务室”,辖区群众联名为他请功,他因此获得了诸多荣誉——曾获得“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安徽省“人民满意公务员”、“优秀社区民警”等荣誉;两次荣立个人二等功,多次荣获各级先进个人嘉奖。 
  
  骑着自行车、背着警务包,瘦瘦黑黑,操着浙江口音的俞灿芳,在红梅社区做“片警”已经20年。他是居民心里最接地气的警察,管的就是家长里短、断的就是百姓琐事。大家遇上事儿都喜欢找老俞,因为矛盾到了他手里,总能解决得让双方都满意。
  老俞说:“要调解好矛盾纠纷,自己首先要用真心与群众建立感情。这样才能以理服人,用情感化人。”11月27日上午,雨大风大,骤降的温度让人瑟瑟发抖。老俞自掏腰包,给辖区精神病人阿明购买御寒的加绒冲锋衣。原来,2018年2月,红梅新村的居民陈某贵去药店卖药回家途中遭遇车祸不幸死亡,留下了两名患精神病的儿子阿明和阿林。俞灿芳了解情况后,经过多方努力,把阿明送往四院治疗,把阿林送往中铁医院进行康复治疗。虽然两人都有了着落,老俞却依旧挂念着他们,天冷为阿明添衣、平时给阿林送去点零花钱……阿明的病情很严重,不识人,可每次见到老俞,都会学着警察的样子立正敬礼,郑重地叫一声“俞叔叔”。
  社区民警除了治安防范、帮助群众,最多的是处理家长里短的矛盾纠纷。这些矛盾纠纷如果处理不好,很可能会演变成大事件,甚至恶性案件,影响辖区和谐。俞灿芳说,做群众工作,不仅要靠强硬的政策法规,也需要平和的态度和灵活的方式。2006年,他建立起芜湖市首家以个人名字命名的“俞灿芳警务室”,制作了近百幅“俞灿芳工作牌”,印上警务室和自己的手机号码,张贴在居民楼道,方便居民有事第一时间找到他。2008年初,他提出了“现场调处、法制教育、趁热打铁、事后冷却、说服开导、沟通理解”等六步工作法。按照“小纠纷不出户,小调处不出社区”的原则,因地制宜,因情施策,很多矛盾纠纷在他和调解员的努力下得以化解。
  女子王某骑三轮车时不慎将小区门口的油炸食品摊撞倒,致使摊主周某的手、腿被油烫伤。接警后,俞灿芳立即赶到现场,先将周某送到医院治疗,再处理此事。周某住院期间花费数千元,要求王某承担,却遭到拒绝。俞灿芳了解到,王某的丈夫患有脑溢血、尿毒症,需要大量医疗费用,家庭十分困难。俞灿芳没有简单的按章处理,而是想办法解决双方的实际困难。他发动社区群众捐款2000元钱为周某治伤。又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为王某的丈夫办理低保和大病救助。一场意外,当事人双方的问题都得到了妥善解决,让双方都感动不已,积极配合老俞化解纠纷。在互谅互让下,难以解决的纠纷也不再是难题。
  “社区里的矛盾纠纷解决好了,居民们不仅信赖你,而且工作也好开展,这是一个连锁效应。”说起自己的成功经验和成效,心态阳光的俞灿芳笑了。红梅社区辖区共有5个老旧小区,5000余户、近万名居民,老房子漏水导致楼上下纠纷的情况时有发生,一年都能发生三四十起。刘大妈居住的那栋楼共有6层,她住2楼。一天,下水道突然爆裂,脏水倾泻而出。“俞警官啊,我家里淹水了!”“大妈你别急啊,我马上到。”俞灿芳骑着自行车很快来到大妈家。满屋子又臭又脏的污水,难以下脚。俞灿芳趟着污水来到管口,先用旧衣服堵住出水口。紧接着又给维修人员打电话。维修人员到达后,俞灿芳又帮着把污水一盆盆舀起来倒掉,把屋内打扫干净。污水暂时堵住了,但问题没有彻底解决。维修人员建议:更换下水管道,费用2000余元。而这涉及到6层住户,有些居民不同意出钱。面对棘手纠纷,俞灿芳一户户做工作。听着俞灿芳的解释、说明,看着他警服弄得又湿又脏,大妈过意不去,邻居们也感动了,大伙儿终于同意出钱更换下水管道。
  在“俞灿芳警务室”的柜子里卷着10多面锦旗,都是辖区群众赠给俞灿芳的。有的感谢他化解纠纷,有的称赞他是“社区保护神”。一名用心为民解难题的“片警”,让家庭更加和睦,让邻居情谊更浓,让原本发案高的小区变为“零发案”……温馨的故事在红梅社区不断上演,居民满意感和幸福感不断提高,居民们联名向芜湖市公安局镜湖分局领导报告,为俞灿芳请功,让老俞感动不已。“我当社区民警19年,始终把群众当亲人,做了一些应该做的工作,得到这么多群众的支持与肯定,很有成就感和幸福感。我退休后,还要继续在社区为大家服务。”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