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安徽

一位社区民警的“酸甜苦辣”

记蚌埠市公安局龙子湖分局东升派出所民警张爱华

2019年12月14日 11:50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辛闻   
中国警察网 · 辛闻  |  2019-12-14 11:50

  

   一身藏蓝色警服,手拿记录本,利落的短发,精气神十足,和谁都热情地打着招呼……她就是蚌埠市淮滨社区居民最熟悉的社区民警——蚌埠市公安局龙子湖分局东升派出所民警张爱华。 

  脱下军装,换上警服,从警20年扎根社区。问起张爱华有啥感受,她总笑着说:“社区民警在干吗?就是装着咱老百姓的柴米油盐酱醋茶。”当然,这老百姓的柴米油盐酱醋茶里,有酸、有苦、有甜也有辣。

   

   

  淮滨社区辖区多为老旧小区,老年人很多。董某才就是居住在这里的一名年逾70岁的孤寡老人。一次,张爱华在入户走访时,发现董大爷家的瓦房漏雨严重,老人却因无儿无女、经济条件有限,默不作声。 

  见此情况,一股酸楚涌上了张爱华的心头。第二天,张爱华就带着维修人员到老人的住处,爬房、铺油毡展开维修。董大爷激动地说:“我无儿无女,多亏了小张同志呀。”  

  面对董大爷的赞扬,张爱华却觉得做得还不够:“咱社区里老年人多,流动人口多,群众困难多。每次看到大家遇到难题,他们却无能为力,我就心里发酸。”  

   

  立下志愿的张爱华把社区群众视为亲人。随着工作的深入开展,“酸”越来越少,张爱华感受到的“甜”越来越多。 

  走在淮滨社区,不管碰到谁,大家都主动和张爱华打招呼,“闺女”、“小张”、“爱华”,称呼十分亲切。社区居民刘大爷说:“她来社区,我们都不当是民警在开展工作,就当自家闺女来看我们了。”  

  多年来,张爱华与社区居民打成一片。谁家有老人需要特殊照顾,谁家有什么困难需要及时帮助,甚至连谁家的电路老化存在隐患要更换,张爱华总会相助。“社区里设立了‘爱华警务室’,社区每一名居民都有我电话,只要找到我,无论啥时,我都会帮助、解答。”张爱华非常自豪,“大家爱给我打电话。”  

   

  对社区居民事务,大大小小都记得清、握得牢;最近四年的全市“社情通”竞赛中,都获得第一名的张爱华被同事称赞记性好。但是说起大学毕业不久的女儿是哪一年参加的高考时,她却想了半天都没印象,还是在丈夫的提醒下才想起来。 

  从警二十年,忙碌二十年。对家人,张爱华难免有亏欠。“孩子高考那段时间,我刚到淮滨社区,要尽快熟悉情况,几乎每天都要加班。”张爱华说,“女儿只能在外吃饭,更别说陪伴她了。” 

  女儿大学四年期间,张爱华仅仅去看过她一次。说好参加女儿的毕业典礼,却又因临时加班而放弃。张爱华心中有些苦涩。然而,丈夫和女儿却都十分理解张爱华,十分支持她的工作。 

  “回到‘小家’,家人支持我;走进社区,又来到了‘大家’,群众喜爱我。工作虽辛苦,但是却也‘甜’。”张爱华说。 

   

  在社区群众心中,张爱华是“好大姐”、“亲闺女”。但是既从军又从警的张爱华也有“辣”的一面。 

  一次,社区内有居民因为纠纷出现打架事件。张爱华迅速赶到现场。“住手!”她的一声大吼,让双方立即停了下来。随后,张爱华对双方进行了严肃的批评教育,调解了双方矛盾。 

    事后,大家对张爱华说:“原来平时和善的爱华也有‘辣’的一面啊。”张爱华的“辣”,也使得多年来淮滨社区没发生一起恶性案件,无安全生产事故,无交通事故,无火灾事故,成为全市最稳定的社区之一。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