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安徽

一方窗口显国威 十载芳华践使命

记合肥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外事民警宣莹莹

2019年12月10日 11:41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辛闻   
中国警察网 · 辛闻  |  2019-12-10 11:41

 

 

  她,曾经是一名英语专业八级的研究生,在三尺讲台下研究中西方的语言与文化;如今却是一名外事民警,在一方窗口为四海来宾真诚服务。她,曾经是父母眼中害羞爱哭的“弱女孩”;如今却忙碌在涉外安保一线,成为大家心中守卫国门的“风景线”。 

  她,就是合肥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的外事民警宣莹莹。 

   

  她是展示形象,窗口服务的“热心”人 

  作为外管窗口民警,宣莹莹深知一言一行不仅代表自己,更代表着中国警察的国际形象。10年来,共受理审批各类外国人签证证件三万余人次,办理外国人绿卡申请百余人,先后参与了四十多项外事接待及涉外安保任务。因工作出色,她多次受到市局表彰,多次荣获合肥市公安局嘉奖,被评为优秀党员,在全市 “4+1”岗位之星评比中荣获“优质文明服务之星”称号。 

  2019930日下午六点多,出入境接待大厅已空无一人,她突然接到了一名安徽中医学院的巴基斯坦籍学生的电话,称其签证第二天就到期了,但是因为疏忽大意忘记提前来办理签证延期,也不知道需要哪些申请材料,十分着急。了解情况后,她告知这名留学生需要提交哪些材料,并放弃国庆休息时间于101日下午单独为该名留学生办理了签证延期,避免了该名留学生非法居留。  

  她是宣讲政策,上门服务的“尽心”人 

  宣莹莹一直认为外国人管理与服务工作不能局限于窗口“请进来”,更应该主动“走出去”。 

  在中科大,她与教师开展座谈,就许多海归教授关心的子女国籍、落户及出入境证件办理问题进行宣讲,受到热烈欢迎。她还为难以界定国籍的中科大一名教授办理了国籍认定,帮助她数十年后重新拥有了中国户口;在安徽大学、合肥工业大学等高校,她与五湖四海不同肤色的留学生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向大家讲解国家移民局推出的最新政策,鼓励优秀的外国留学生毕业后留华创新创业,为中国的社会发展与建设做贡献。2019年,她共实地走访了五十余家涉外企事业单位,为数千名外籍员工与在校师生送教上门。在她的宣传推介下,目前已有二十余名高层次的外国留学生人才毕业后留在合肥创新创业,服务该市经济科技发展。 

  她是勤于思考、创新服务的“用心”人 

  宣莹莹始终秉持服务人才就是服务国家“引智引资”战略的工作理念,积极思考,针对许多申请人反映的外国人签证证件种类多、所需材料杂、了解难的情况,详细制作了《外国人签证证件申请流程图》《外国人永久居留申请流程图》及《境外高层次人才服务手册》等,让繁杂的政策手续变得一目了然,帮助申请人快速了解所需办理业务的流程以及需要准备的材料,得到了外籍人才的一致好评。 

  针对每年开学季办证高峰人多拥挤的问题,她创新服务理念,积极建议在中科大建立境外人员服务站并开通外国人签证证件受理功能,实现预约上门办证。目前,该服务站成为全省首个也是唯一一个开通此受理功能的服务点,可以让师生不出校门就办理好证件。 

  她是一线执勤,安保服务的“细心”人 

  2019年以来,宣莹莹出色完成了世界制造业大会、徽商大会、2019合肥国际马拉松大赛等多个重要活动的一线执勤和外宾接待任务。活动前,她细心核对人员名单,一一走访驻地宾馆,了解接待外宾情况,仔细排查安全隐患;在现场,她积极作为,及时为境外人员排忧解难。2019合肥国际马拉松大赛现场,安保指挥部接到了某名台胞遗失的五年有效台胞证与少量现金。宣莹莹立即开展核查,通过系统查询,迅速确认了失主的身份,及时将台胞证件及财物归还。宣莹莹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活动中因成绩突出被市局评为“个人嘉奖”,并作为获奖民警代表上台领奖。 

  十年芳华匆匆过,不爱红装爱武装。宣莹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是出入有境、服务无境;用时间证明了什么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一名出入境民警,宣莹莹为合肥市“大湖名城、创新高地”的“名片”上增添了一抹国际范!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