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安徽

在担当奉献中抒写爱民情怀

记池州市青阳县公安局陵阳派出所副所长肖震天

2019年12月22日 09:00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辛闻   
中国警察网 · 辛闻  |  2019-12-22 09:00

 

  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嘉奖2次;2次被评为“全省优秀人民警察”;2011、2012、2013年连续3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2019年连续9个月被池州市公安局授予月度“优质文明服务之星”……这是一份肖震天参加工作以来的“成绩单”,在这份“成绩单”的背后,更多的是一名普通民警扎根偏远山区派出所11年,默默无闻,挥洒芳华。 

  

  肖震天,今年34岁,2008年入警后就一直在青阳县的一个偏远古镇——陵阳镇工作。 

  在农村派出所工作,很少遇到大案要案,更多的是邻里间鸡毛蒜皮的“小事”。但这些“小事”若不能及时化解,往往愈演愈烈,极易导致“民转刑”案件或者群体性事件的发生。自工作以来,由肖震天参与化解的纠纷中没有发生一起因调解不当发生“民转刑”案件。 

  2009年2月,刚刚入警才3个月的肖震天就遇到了一起棘手的纠纷。陵阳镇街道居民常某将房屋租赁给陈某,租赁两年后,常某因个人原因要求终止租赁合同。在与陈某协商未果的情况下,一纸诉状告上法院,后法院判决终止租赁合同,但陈某一直以出资装潢出租房为由拒绝搬走,二人因此多次发生争吵。“新警”肖震天在工作中获悉该情况后,并未出现畏难情绪,而是到双方家中聊家常、摆事实、讲道理,同时积极组织司法所、村委会工作人员及双方亲朋好友对双方进行劝和化解。经过努力,最终双方握手言和,陈某主动从屋内搬出,常某也支付了陈某一定的经济补偿。“小肖虽然参加公安工作才几个月,但做起群众工作来却很‘老道’。”陵阳派出所所长这样评价他。 

  而像这样的例子,在肖震天的基层工作中还有很多。 

  2019年3月23日,群众报警称一名6岁男童在一废弃的井边玩耍时被石头井圈卡住无法动弹,需要救助。肖震天立即赶赴现场,只见男童双腿呈十字型卡在井圈内,吓得哇哇大哭。男童家人几次想把男童从井圈内拉出来,都因男童的疼痛哭喊声停了下来,一时束手无策、焦急万分。肖震天沉着应对,想出了一个巧妙办法:利用“杠杆原理”,先用铁撬棍将井圈与地面撬出一丝缝隙,然后用木板填塞,渐渐增大井圈与地面的缝隙,最后将井圈底端抬起,露出下面孔口,让孩子从孔口中脱身而出。男童的爷爷奶奶老泪纵横,紧紧握着肖震天的手,用激动而颤抖的声音不断重复着:“谢谢!谢谢!”那一刻他明白,人民警察的价值,应该就在这一件件服务救助群众的小事中去体现。 

  一直以来,肖震天同志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在工作中从不讲客观条件,有激情、能吃苦、挑重担。派出所民警少、案件多,工作任务重,肖震天便经常主动加班。在同事眼中,他是“工作狂”。由于工作繁忙,他很少能陪妻子与女儿度过一个完整的周末和节假日,家里的重担几乎落在妻子一人的肩膀上,慢慢地,他在女儿的眼中变成了“陌生人”“大骗子”。女儿上幼儿园时,曾代表班级参加讲故事比赛——《我的警察爸爸》。他因工作繁忙,错过了女儿人生中的第一次上台比赛。同时,身为家中独子的他,父母都在外地,老两口最大的心愿就是儿子回家时能多住几天,可每次只能来去匆匆。肖震天已经记不清有多少年没有陪伴父母一起吃过年夜饭了。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