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安徽

他是人民警察 也是“芜湖好人”

记繁昌县公安局孙村派出所所长

2019年12月20日 12:34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辛闻   
中国警察网 · 辛闻  |  2019-12-20 12:34

 

 

  从警20年,他始终保持忠诚为民的初心不变,把维护一方平安的责任和群众的利益记在心头。从警20年,他坚持义务献血15年,并在全市民警中率先捐献造血干细胞,汇入中华骨髓库。他叫夏咸军,他是人民警察,也是“芜湖好人”。
  
  2015年8月到任后,夏咸军吃住在所里,处处率先垂范,带头接处警,给民警做表率。看到所长以所为家,处处以身作则,民警深受感动,从跟着所长干,到遇事主动干,再到找着事情干,全所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仅仅几个月后,在全县各所队的绩效考核中,孙村派出所就排到了前列。
  针对辖区治安特点,夏咸军开创性地提出“135巡逻防范工作法”,受到了社会各界的肯定,在2017年度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调查中,孙村派出所综合排名全县第一。在夏咸军的带领下,孙村派出所连续3年绩效考核位列县局第一,被公安部授予“一级派出所”称号。2018年4月,省市县政协一行专程到孙村派出所实地考察社会治安防范工作,在肯定派出所的做法后,建议在全省推广。
  不管是在哪里工作,夏咸军始终把群众的利益记在心头。2016年5月,孙村派出所查获一名违法人员鲁某。夏咸军了解到,鲁某生活困难,平时靠养鸡养鸭维持生计。夏咸军对老人的生活境遇十分同情,还自费买来一些生活必需品。看到老人住的平房多处透风漏雨,且满屋鸡鸭,他又拿出口袋里仅有的现金,悄悄塞给老人。
  回到所里后,夏咸军将情况向当地政府部门反映,主动帮老人准备相关材料,办理各项手续,为老人争取到危房改造资金,将房子修缮一新。鲁某住进了新房,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此后无论工作多忙,夏咸军心里都装着老人,夏季暴雨时,他送去油米等生活用品;冬季下雪时,他带着铁锹来到老人家门口,将积雪铲除。看到一个派出所所长如此关心自己,鲁某被深深感动了,他逢人便说:“夏所长是好人!”
  2017年10月,夏咸军到孙村镇顺风村走访时,发现一位年近九旬的杨姓老人,因大儿子外出打工意外身亡,小儿子同样外出打工没有音讯,令老人十分挂念。夏咸军将此事记在了心里。他通过多方摸排,终于找到杨某小儿子的手机号码,反复沟通劝说,还安排专人赶至南京跟他沟通,终于让杨某的儿子放下思想包袱,回家看望了父亲。
  夏咸军对人民有大爱,对罪犯却是嫉恶如仇。2012年1月,繁昌县体育场附近发生一起故意杀人焚尸案,陈某和年仅十岁的儿子被人杀死在车中并焚尸。时任网安大队负责人的夏咸军通宵奋战两天两夜,发现重大嫌疑人高某和吴某,又经过10个昼夜的奋战,终于将潜逃至山东的两名嫌疑人抓获。
  2018年11月,辖区发生一起电信诈骗案,居民张某被一微信好友诈骗2999元。此案虽然案值不大,夏咸军却很重视,他带民警抓住仅有的线索,奔赴湖北省广水市开展侦查,终于将以刘某为首的特大诈骗团伙打掉,抓获34名成员,扣押涉案电脑40余台,手机100余部。
  从警20年,夏咸军工作岗位多次更换,但他忠诚为民的初心永远不变。20年里,他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个人三等功三次,两次获“全省优秀人民警察”称号,获得了“芜湖好人”、“五一劳动奖章”、芜湖市“优秀共产党员”、“芜湖市优秀青年”等荣誉。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