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安徽

用真情诠释爱民情怀

记马鞍山市和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杜昌来

2019年12月19日 08:56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辛闻   
中国警察网 · 辛闻  |  2019-12-19 08:56

  

 

  在马鞍山市和县,有这样一位民警,他把群众当成自己的亲人,用一颗赤子之心诠释爱民情怀,成为群众身边的自家人、百信心中的贴心人,他就是和县交警大队教导员杜昌来。 

   

  “这也是杜爷爷买的” 

  在和县乌江镇驻马村陈翠兵的孙女陈慧桥的眼里,杜昌来就像自己的亲爷爷一样关心她爱护她。“今年(秋季)快开学时,杜爷爷带我到王店玩,给我买新衣服,还买好多好吃的。”已上一年级的小慧桥指着身上背的黑红色块相间的小书包向身边的同学炫耀:“瞧,这也是我杜爷爷买的。” 

  7年前的那天,儿子陈顺出了车祸。”提起往事,陈翠兵泣不成声。时任乌江交警中队指导员的杜昌来负责处理这起交通事故,他了解到病人手术费需20万元,于是协调保险公司先行垫付。在陈顺住院期间,杜昌来多次与他联系,劝他安心养病。出院那天,杜昌来还亲自驾车到南京接他回家,并买些营养品看望他。令人惋惜的是,陈顺祸不单行,意外被诊断出鼻癌晚期,不久离世。 

  此后的日子,杜昌来一直心系陈慧桥的成长。陈翠兵回忆,小慧桥开学前,老杜就提前把她的书包、衣服、学习用品,还有吃的都买好。入托报名费伙食费一共1400多元,都是他垫付的。 

  “他比亲儿子还亲” 

  92岁的乌江镇百姓村村民杨进英一直把杜昌来当成自己的干儿子。“我年纪大了,总忘记他的名字,就干脆喊他干儿子。”杨进英老人开心地笑道。这两天,她特别高兴,干儿子特意看望她,并带来她喜欢吃的水饺、排骨,又给她买来止痛药。 

  今年5月,杨进英提着水桶下塘拎水,起身时腿疼不能支撑,身体一歪瘫倒在水边,一桶水洒了全身,衣服都湿透了,半天也爬不起来。当杜昌来6月看她时,发现她膝盖处鼓鼓囊囊的,就用手摸摸捏捏,发现不对劲,就卷起老人裤管,看到膝盖被破旧的衣带包裹了厚厚一层。老人说自己得风湿性关节炎已有好多年,时常会犯。杜昌来看在眼里,疼在心上,一周后,他给老人买来止痛药。老人说,吃了他带来的药,没几天腿就不疼了。 

  杜昌来在20149月全省开展“一村一警”活动中驻村蹲点乌江镇百姓村时,与杨进英老人认识,并结成“亲戚”。3年前的一个冬天,杜昌来来到她家门口,看到她正一瓢一瓢地把桶里的水舀出,就走进她阴暗的屋里。眼前的一幕让他刻骨铭心,满地摆放着用来盛屋顶漏水的洗澡盆、洗脸盆和水桶。天一下雨,她就蜷缩在床一角愁得直哭,床因漏雨淋湿不能睡,只得用雨布盖在床顶。一个月后,杜昌来自掏腰包六七千元,并带来6名瓦匠,利用一天时间,将她家破旧屋顶掀掉,换上新顶。 

  “这些年吃的米油,都是干儿子买的。”杨进英老人说,“我不能白吃他的,给他钱,他死活不要,还跟我说,哪有儿子给娘买东西要钱的?”最令杨进英感动的是,四年前那个风雪交加的日子,干儿子冒雪给她带来定做的9斤重的棉被。“我盖上它,就觉得心里暖乎乎的。”杨进英老人一个劲地称道干儿子杜昌来比亲儿子还亲,饱经沧桑的脸上写满幸福与喜悦。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