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安徽

书写忠诚本色 诠释爱民情怀

记淮南市公安局田家庵分局园南派出所四级警长李占涛

2019年12月16日 09:23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辛闻   
中国警察网 · 辛闻  |  2019-12-16 09:23

 

 

  从乡下派出所到城区派出所,从户籍内勤到片区民警,从江西公安到安徽公安,虽没有破获过大案要案,没有撰写出警队宝典,但他却始终以为民服务的忠心、无私奉献的爱心、持之以恒的决心,在一片基层热土上挥洒青春热血,无愧于警徽荣誉。他就是淮南市公安局田家庵分局园南派出所社区民警李占涛。 

  派出所值班警情纷繁复杂,而且大多是鸡毛蒜皮的小事,但李占涛却将日常接待的每位办事群众当做亲人对待,将群众的每件小事当做大事来办。他深知,群众一辈子与警察打交道的次数屈指可数,他的每次接待都可能会成为群众对警察这个职业一生的印象。10年从警生涯,他先后救助困难群众700余人次、寻回丢失物品600余件、送返迷路孩童100余人、化解邻里纠纷900余起…… 

  

  初心不改,执着诠释忠诚警魂 

  对待报警求助,他可以做得让群众感动。 

  2017年3月16日中午,陈大娘赶到园南派出所向值班民警求助。原来,当日在龙湖公园排练时,她把背包挂到了路边的私家车副驾驶后视镜上。可正当她跳的入迷,一回头车就不见了,而大娘的一应证件全放在包内。一想到当月月底还要赴港演出,这没了证件,大娘急的直掉眼泪。 

  信心满满的李占涛本以为通过监控可以立即查到车牌,可没想到只看到车子的大概样子,然后车子就进入了监控死角,线索一下中断了。做到这里,同事们都劝他“算了”,可李占涛却在心中偷偷地问自己:“你尽全力了吗?如果是你的母亲,你会怎么办?”在监控查找车牌的途径被堵死后,李占涛坚持筛查了110多辆汽车,历时3个多小时,终于成功为大娘寻回了挎包。    

  3月22日上午,园南派出所大门口热闹非凡,陈大娘带着自己的老伙伴们,亲手将一面锦旗交到民警手中,然后在大门口集合唱起了红歌,动听的歌声引来路人纷纷围观。 

  孜孜不倦,宣讲传递星星之火 

  在法制宣传时,他从来都是苦口婆心,不停地说到连群众都吐槽他是婆婆嘴。 

  2016年7月份以来,李占涛组织讲授的法制讲座宣传已达60余次,累计参与人员已达4800余人次。自李占涛的“法制课堂”开讲以来,已经成功消除12起校园、网络、社会谣言,帮助14人避免被骗汇款80余万元,帮助9名受害人拦阻被骗资金20余万元。2018年12月李占涛被淮南市公安局聘为“公安安全课堂”首批教官。 

  恪尽职守,担当彰显为民本色 

  对待案件办理,他可以为追回一辆被盗自行车连续蹲守一个礼拜 

  2019年5月28日一大早,做服装生意的程先生报警称昨夜其店面装修的装修材料被偷了,可自己店面开业在即,再从外地制作发货肯定耽误。为了不耽误程先生开业,李占涛立即展开了侦查,最终发现小偷进了城中村姚家湾内。姚家湾地形、人员相当复杂,李占涛采取划片排查的方式逐户走访,步行2万余步,最终在当天傍晚,成功将嫌疑人郭某抓获,追回被盗物品。 

  虽然李占涛办理的都是“小案”,抓个蟊贼、追回一辆电动车、帮群众找回丢失物品……可正是对这样一件件小案的执着,才换来了群众对警察的信赖和拥护。 

  由于工作成绩突出,2013年,李占涛被九江市公安局评为“十大最美社区民警”,同年,被星子县政法委授予“十佳政法干警”称号;2014年,被星子县公安局授予“柯善梅式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6年调入淮南市公安局工作以来,他连续3次被田家庵分局嘉奖,2次被市公安局命名为“严格公正执法之星”;先后荣获淮南市公安局“十佳社区民警”、田家庵分局“优秀社区民警”、市公安局“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