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安徽
随手拍  > 正文

合肥边检站援沪民警圆满完成战“疫”任务

2020年09月21日 17:47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岳冶   
中国警察网 · 岳冶  |  2020-09-21 17:47

  9月21日上午,随着上海2名支援民警的归建,合肥边检站外派民警已全部安全归来,随后他们还将继续投入到合肥的抗“疫”工作中。疫情爆发初期期间,为服务疫情防控大局,站内3名民警牺牲小我,远离家乡,奔赴在北京、上海抗疫前线,承担着口岸防“疫”、接转旅客等重要任务。 

   

  今天是郭宏勋、汤磊两名援沪民警归建的日子,上午9点,站内民警早早地集合在单位门口,等待着两名援沪民警的归来。鲜花、掌声、敬礼、笑声的背后承载着一线抗“疫”民警长久孤独的艰辛付出,饱含了整个抗“疫”集体最真实可贵的美好祝愿。 

  郭宏勋:没有撤退可言  

  “没有撤退可言!”这是合肥边检援护民警郭宏勋的座右铭。 

  除夕夜,浦东国际机场一入境航班上一名旅客出现高烧症状,这是疫情爆发以来该口岸的首例特殊情况,“我是党员,我先上!”正在执勤的郭宏勋想也没想,就和同事一同前去办理该名旅客的出入境手续。 

  “第一次穿防护服时,实在是太闷了,我差点晕过去。”郭宏勋回忆道。在执行台外岗位任务时,郭宏勋身着防护服执勤2个小时以上,期间不能吃饭喝水,也不能上厕所,因为特别忙,根本顾不上去看时间,有时一连工作3、4个小时,等到休息的时候才发现身上的警服早已被汗水浸透,经过全面的消毒,我脱下这沉甸甸的防护服时,我明白,这里面承载的不只有我的汗水,还有无尽的责任。 

  虽然身处抗疫一线,但在他的心里最担心的还是远在500多公里外的妻儿。 

  “这些年来,只要是工作,我的妻子从不更多过问,只关心我的身体健康。”这次疫情,郭宏勋的妻子作为一名妇幼保健医院的医生,也在为抗“疫”发挥着一份热。“因为每天都会接触疑似确诊患者,同时也是为了家人的安全,即使在春节期间她也是长期住在医院里。”家有贤妻的郭宏勋说。10个月前,郭宏勋和家人还拍过一张全家福,刚好也是前去上海支援的日子。每当看到这张全家福照片,郭宏勋的嘴角都会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浦东机场站旅客数日均11万人次以上,疫情期间货机数量更是呈现井喷式增长,从以前的一天一百多架次,增长到四百余架次。巨大的业务吞吐量离不开科技的力量和精细的管理,郭宏勋始终本着全国“抗疫一盘棋,一条心”的理念,在工作之余他将这些优质的服务理念和创新的工作方法整理记录,帮助合肥边检站借鉴学习,并实际运用到安徽抗“疫”工作大局,保障合肥口岸安全稳定。 

  汤磊:看到他们那开心的笑容,就是对我工作最大的认可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向好,外防输入成为当下最为紧要的任务。汤磊支援的吴淞边检站辖区包含了有军工路码头、张华浜码头、罗泾散杂货码头、宝钢集团的原料和成品码头等28个对外开放口岸,主要工作是协助从事出入境船舶手续办理、码头实地和监控巡查、船体检查和行李物品检查等工作。 

  “OK,thank you for your cooperation!”汤磊郑重地从外国船员手中接过船员护照。“每一条船、每一个人、每一个环节都不能有疏漏,这样才不会让不法分子钻空子。”工作中,每一名船员的护照汤磊都会认认真真地检查。汤磊的工作热情始终感染着周围的同事。“因为我的英语基础比较好,所以能在与外国船长和船员们的愉快交流中顺利开展查船工作。” 作为一名90后警官,小伙子干劲十足。他的热情与专注也时刻感染着周围的同事。 

  疫情爆发后,汤磊全身心投入国门抗疫第一线,积极走访向码头工人和登轮人员等宣传防疫知识,本着“关口前移,服务靠前”的理念,主动加入站青年突击队。3月29日,汤磊所在的执勤队负责为赴毛里塔尼亚海域执行捕捞任务的九艘渔船办理边检手续,因为船上部分船员是安徽人,在得知是同乡之后,他们露出赞许的笑容:“好样的,你辛苦了,老乡,给你点赞!” 同样在疫情期间,当汤磊看到那些长年在外漂泊的中国船员办理离船手续时,都会问候一声‘欢迎回家’,船员们脸上开心的笑容就是汤磊不竭的精神动力。 

  支援期间,汤磊不分昼夜地坚守在吴淞口岸一线,累计检查出入境(港)船舶290艘次、出入境(港)船员5590人次,并且主动申请加入站“青年突击队”,承担入境船舶核查工作,核查入境船舶100多艘次,为 694名船员办理了登、离船边检手续,其中,登轮船员325人次,离船船员369人次,移送隔离船员369人次,真正的在疫情“狙击战”中贡献出自己微薄的力量。 

  从国内疫情爆发初期赶赴支援北京上海,直到现在疫情形势平稳继续回归岗位坚守国门。历时12个月,面对着熙熙攘攘的旅客和茫茫无垠的江海,无论是千里之外的北京上海,还是一直坚守的新桥机场。越是危难时刻,越是冲锋在一线,合肥边检站民警用实际行动书写出抗击疫情的决心和信念,他们的身上散发出国门卫士的担当与忠诚。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