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安徽
蜀黍提醒  > 正文

美女PK,小伙“躺枪”……警惕网络直播线下交友诈骗

2021年11月04日 10:13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殷张义   
中国警察网 · 殷张义  |  2021-11-04 10:13

  今年7月份,来安县公安局专案民警多次远赴昆明,在云南省昆明市捣毁“往来直播”平台的5个代理商,共抓获犯罪嫌疑人86名。

  只因为没有后续充钱,在网络上认识的漂亮又投缘的美女主播突然冷淡起来,甚至还恶语相向,像完全变个人似的,家住来安的张先生突然觉得前段时间与她聊天的“女友”和现在这个主播可能不是同一个人,而自己之前为“女友”刷了那么多钱,可能是被套路了,2021年6月,张先生选择了报警。民警通过部门合作研判,最终确定这就是一个诈骗案件,于是对这起案件展开侦查。

  办案民警通过侦查发现,该诈骗团伙的诈骗套路是把的微信号包装成一位美女主播来引诱受害人,而且通过微信定位把自己的家庭住址定位为受害人家乡,以获得其好感。但最关键的是,这些所谓的“美女”也并不是美女主播本人。

  而主要骗取受害人钱财的方式是:在直播过程中,犯罪嫌疑人会谎称主播与主播之间会有比赛,比如在一个规定的时间里,两名主播会相互PK,各自比较自己的粉丝在直播间给自己刷的礼物金额是多少。礼物金额高的就属于赢,输的主播要接受一定的惩罚。但是嫌疑人的主播基本上是输多赢少,而且每次输的金额都是很少。

  办案民警通过侦查发现,受害人的钱均流入到“往来直播平台”的一个固定账户后,再分流到上百个账户中。办案民警对这些账户进行梳理研判,发现在云南昆明就有五个这样的诈骗团。得知此信息后,专案组立即安排人员前往云南省昆明市,进行摸排工作。通过摸排最终明确前期侦控的五处窝点,全部是确实存在,于是专案组制定了详细的抓捕计划,成立若干抓捕小组,每个组定点蹲守在每个团伙的附近,在统一指挥下同时进行抓捕。

  抓捕民警在做好充分准备后,突击了诈骗公司的办公现场。进入现场之后,民警看到办公室摆满一排一排的电脑,每一台电脑面前都做了一个操作人员,正在噼里啪啦的敲击着键盘,对民警的突然到来脸上都表现出诧异和紧张。

  经审讯,嫌疑人交代,他们的每一个窝点都是以公司的形式存在,每个公司都有老板、主播、运维人员、组长以及普通成员,每个公司在外看来都是正规的网络推广公司,但实际上是挂羊头卖狗肉。

  民警在现场发现了诈骗公司的培训笔记 ,笔记中详细记载公司的老板给普通员工提供与客户在网上聊天的模板。模板的内容是一套完整的话术流程,什么时间和受害人应该聊什么,什么时间点应该通过微信朋友圈发什么样的图片动态等等。进一步获取受害人的信任后,会主动和受害人在微信聊天时搞暧昧,让受害人误以为这些美女主播愿意和他们谈对象,再以此为由让受害人进一步上套,骗取受害人的钱财。

  警方提醒:电信网络已融入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而诈骗分子的犯罪手法也不断翻新,这种利用网络直播线下交友实施诈骗的手段其实并不高明,只要大家在网络上交友时提高警惕,多渠道核实身份,就不会轻易被骗。凡谈及借钱、投资、转账、充值等与经济有关的话题时,务必三思后行,以免给不法分子留有可趁之机。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