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安徽
蜀黍提醒  > 正文

办理电子登记认证?商家警惕新型诈骗方式

2020年10月09日 16:49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张红 王瑶   
中国警察网 · 张红 王瑶  |  2020-10-09 16:49

  商家办理“登记认证”是常规,而一些不法分子却瞄准了这个“发财机会”实施网络诈骗。芜湖市一位店主便中了招,被骗2999元。 

  10月7日下午,芜湖市公安局镜湖分局弋矶山派出所接到周某报案:其被网络诈骗。民警了解到,周某经营一家服装店。当日上午9时许,周某手机收到一个陌生号码发来的短信,告诉其要办理电子登记认证,点击一个链接即可完成认证程序。下午14时许,周某点击该链接进入后,显示“统一企业执照信息管理系统”界面,其输入自己的手机号码登记后,跳转到一个“统一身份认证平台”界面。周某按照上面的提示,依次输入自己的姓名、银行卡号、卡内余额、身份证号、银行预留手机号码等信息。很快,周某收到某银行发过来的验证码,其将验证码再次输入“统一身份认证平台”。几分钟后,周某收到银行短信:其银行卡被扣2999元。周某这才醒悟被骗,遂向公安机关报案。 

  目前,警方将此案拟作为刑事案件侦查处理。 

  警方分析: 

  此类新型诈骗案中,不法分子抓住经营户容易轻信的特点,通过向经营户发送诈骗短信,引诱被害人点击短信链接,随后,通过在不法分子制作的非法交易平台上进行所谓的“认证登记”,并进一步诱骗经营户进行“身份认证”,获取银行卡账号、身份证号及密码等重要隐私信息,从而达到诈骗目的。 

  警方提醒: 

  经营户要提高自身防范意识。收到此类“办理电子登记认证”短信不要盲目相信,及时向工商、市场监管部门核实。勿在来历不明的网址链接上输入身份证号、银行卡号、手机号等个人信息,一旦泄露极有可能被骗。如果发现被骗,及时拨打110或全国反诈专线96110报警,并向公安机关提供相关证据,协助公安机关侦查破案。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