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安徽
蜀黍提醒  > 正文

远离高压电线 谨防触电危险

2020年09月21日 15:00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李佳乐   
中国警察网 · 李佳乐  |  2020-09-21 15:00

  近日,淮北一名八岁男孩在户外玩耍时不慎将爸爸的钓鱼竿甩到高压电线上,导致头部、手脚多处被电击伤,幸亏淮北市公安局烈山分局杨庄派出所民警处置得当送医抢救及时,为紧急救助赢得了宝贵的时间,经医生检查发现男孩头部、右手右脚均有被电击伤的烧灼伤,幸运的是电流是从右手进,从右脚出,没有通过心脏,男孩生命体征趋向平稳,目前正在进一步观察中。

  高压电线在生活中随处可见,表面上看着很安静,实际发起威来猛如虎。儿童在高压线周围玩耍,极易导致触电悲剧。鱼竿一般都具有极好的导电性(碳纤维)一旦触碰到高压线,很可能就会被迫承受触电加烧伤的痛楚。

  怎样让儿童避免室外触电?警方总结了以下几点内容:

  1.教孩子学会看安全用电标志。红色标志表示禁止、严禁触摸,黄色标志表示注意危险;

  2.让孩子了解电流通过人体会造成伤亡,教育孩子在户外玩耍时,要远离标有“高压危险”的地方,不要攀爬电杆、向电线抛投物体等;

  3.如果儿童不小心触碰到高压电,应立即通知当地电力部门,关闭电源后再抢救,并及时拨打120急救中心电话;

  4.家长要熟悉急救常识,在急救人员未到现场之前,应先行对孩子采取有效的急救措施。

  警方提醒,高压电具有高度的危险性,我们需要格外注意,少年儿童由于好奇贪玩看不清高压电的真面目,也认识不到它的危害和后果,所以家长平时应跟孩子多普及用电安全知识,教孩子认识高压电的标记,教育孩子高压电很危险,一定要远离高压电,防止触电。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