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安徽
蜀黍提醒  > 正文

开学季,警惕假冒班主任诈骗

2020年09月07日 15:47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张红 王瑶   
中国警察网 · 张红 王瑶  |  2020-09-07 15:47

  又是一年开学季。为了加强与学生家长的沟通,很多班主任都会建立QQ群或微信群,以便及时通报信息、互相沟通。然而,一些不法分子却瞄准了这一“机会”,冒充班主任对学生家长实施诈骗。 

  9月4日,芜湖市公安局镜湖分局弋矶山派出所接到一位家长龚先生报案称:9月3日晚,龚先生的QQ家长群里收到孩子班主任发布的通知:以课后加强辅导书本费、资料费、试题费的名义,要求每位家长缴纳1760元费用,并留有转账的银行卡号。龚先生看到的确是班主任的头像,信以为真,当即通过手机银行向该卡号转账1760元。然而,半小时后,班主任在QQ群中留言说:其QQ号被盗,请家长不要转账!龚先生这才明白被骗。遂向公安机关报案。 

  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警方分析: 

  本案中,不法分子通过潜入各个班级QQ群、微信群,将头像和昵称设置成与班主任相同,并冒充班主任,以收取资料费等理由发送收款二维码等方式实施行骗 

  骗子的套路: 

  一、混进班级群。不法分子在QQ内搜索班级群的群聊关键字,即可出现大量公开的群聊信息并可“轻松”加入。有些学校在家长群的运营安全上较为松懈,班级群QQ号(老师的微信号、QQ号、手机号)对外公开,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不法分子获取学生信息后,伪装成学生家长添加班主任QQ/微信,通常会备注为“xxx学生父亲/母亲”。由于学生众多,许多老师并不会挨个核实。添加成功后,不法分子会要求老师将其拉入班级群从而实施诈骗。 

  二、骗子冒充班主任。一旦成为好友或群友,即可查看对方的头像、昵称、群备注等信息,只需下载头像、复制昵称,即可快速创建高仿账号,迷惑性极强 

  民警提示: 

  近期,冒充班主任骗家长案件高发多发。请各位班主任和学生家长务必做到以下几点: 

  一、请各班主任及时对本班级的QQ群、微信群成员身份进行核查,对身份存疑的尽快清除出群。请各班主任启动入群验证功能,避免陌生人随意加入班级QQ群、微信群。 

  二、如遇班主任在群内收费情况,学生家长切勿盲目转账,及时核查群内是否有两个班主任头像(微信、QQ头像和昵称是可以随时更改的),如果有,基本可以确定是骗子。 

  三、如果对发布收费信息产生质疑,学生家长应向学校或班主任进行联系核实,或等孩子放学回来后再确认缴费事宜,避免被骗。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